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硕士研究生扩招催生考研热 各有所需赶考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0:11   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研究生招生报名开始了。从教育部公布的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来看,明年硕士研究生将继续扩招。近几年,因为就业压力的持续增加,考研热持续升温。

  四类人组成考研大军

  ●第一类:为了文凭而考研

  在每年的考研大军中,各种心态的报名者都有,其中不乏追求文凭者。李涛今年大二,但他早早立下了考研的志向。为此,大一暑假,他甚至放弃了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而是呆在学校认真学习英语等公共课程。“现在硕士生一抓一大把,说自己是不知名高校的本科生,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比如现在国家公务员招生考试,如果没什么工作经验,大半要求至少是硕士生起步,就这还是几百比一的录取比例。不如早点拿个研究生文凭,面子上好看,找工作也多了些筹码。”李涛说。

  同时,李涛也承认,他考研也有部分原因是家长希望他继续深造,早日拿到研究生文凭,以“光宗耀祖”。“我老家在农村,父母辛苦供我上学,就是希望我能出人头地,好让他们在村里能挺直腰杆儿。”李涛说。

  ●第二类:工作不如意而考研

  大学校园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考研意味着就业将缓期执行。”不少应届本科毕业生想通过考研逃避就业压力。这类考生绝大多数比较盲目,没有明确的考研目标。

  小张已经从河南某高校中文系本科毕业一年多了,但一直“高不成低不就”,一年多来,她换了五六份工作也没能稳定下来。有时在新岗位上刚呆两三天,她就觉得“前途不明朗”而放弃。家长劝她再坚持一下,等过了试用期依然觉得不合适再另作打算也不迟,却被她一口回绝。工作单位对她不满,她自己也因为在不同岗位之间辗转觉得身心俱疲。“找份工作怎么这么难!”小张感叹说。

  获悉2011年研究生开始报名的消息,小张又动了心思:“算了,还是考研吧。研究生出来找工作肯定比现在好些。”至于要考哪个方向、哪所大学,小张依然一头雾水:“再说吧,找个好考的。”

  ●第三类:工作后自觉“充电”而考研

  考研人群中,也不乏目的性特别明确的人,这些人一般对未来有很好的规划,或对自身现状不够满意。刘先生今年27岁,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已经四年有余。因为工作中表现良好,刘先生很得老板赏识,很快做了部门经理。但是随着工作范围的扩大,刘先生开始感到自己知识储备的匮乏。“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去看书。但是和客户谈生意时,有时对方提出一个新名词,我都觉得比较陌生,想想挺惭愧的。”刘先生说。

  从去年开始,刘先生就和女朋友盘算着一起考研究生。但因工作繁忙,计划始终没能实施。2011年研究生报名伊始,刘先生就和女朋友一起报了名。“考研还是要趁早。要是等到30多岁再考,一是各种杂事多,二是记忆力也肯定不如现在好了。”刘先生说。

  对于考上研究生后的生活,刘先生表示,将会充分利用时间,多多看书,扩充眼界。“本科时其实有点懵懂,不知天高地厚,觉得什么东西都懂,就花费了太多时间在玩游戏上面。读研的话,肯定不会这样了,我肯定会好好规划读研的生活,给自己多充电,将来走到哪里都不怕。”刘先生说。

  ●第四类:为了学术而考研

  从小到大,家在信阳的小朱就被长辈们认定是“念书的料”。小朱也争气,一直成绩都在班里数一数二,得奖无数。遗憾的是,高考时因为身体原因,她发挥失常,没能考出真实水平,来到了郑州某高校。三年来,小朱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虽然没做到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但也差不太多。”小朱说,看到很多同学都有了男女朋友,而她自己依然背着沉重的书包独自往返在校园中,心里有时也很落寞。“不过,我很快就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毕竟,就像我妈妈说的那样,我一点待人接物的经验都没有,别人把我卖了我还会帮人数钱。所以,我就安心考研、考博,最后到高校做研究好了。”小朱说。

  小朱告诉记者,她已经报考了明年复旦大学的研究生,目前已经联系好了导师,也得到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我觉得应该能考上。如果出了什么意外,大不了毕业以后再留校补考一年,反正我现在还有时间。”小朱说。

  晒晒考研成本几何

  采访中,绝大多数考研学生都表示会参加培训班,仅个别学生打算自己复习。但不管是哪类考生,购买参考资料和参加培训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专业课,各招收研究生的学校都有指定参考书。据一些参加过考研的同学估算,不管什么学校,约有20本专业课的参考书(顶尖大学甚至达到50本)。以每本30元,购买20本计算,仅专业课的参考书就要花费600元。另外,政治、英语和数学三门公共课需要的考试大纲、全真试题集以及一两本复习参考书在书店都属于畅销书,每本售价在50元以上,这笔开销近250元。

  同时,随着考研难度提升,这几年考研培训班越来越火爆。不少辅导班甚至直接在学校开课,方便学生,因此不少人都会报名。而一些有条件的学生,甚至直接去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培训。培训班通常是公共课方向的,政治、数学、英语培训班的价格从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有的考生会选择一两科薄弱课程,有的则全部报名。平均下来,每位考生在培训班上的花费也要千元以上。而要参加全国统考,像医学、MBA等更要增加额外的培训费用,有的甚至要上万元。

  此外,报考外地高校的考生由于对院校了解不多,往往会抽空赶往目标院校,了解信息或听考研讲座,甚至只是为了见未来的导师一面。车旅费、食宿费、讲座费用也需要数百上千元。除了这些必需的开销,还有一些隐性费用,例如想尽各种办法联络到专业课导师,帮助分析招生和命题的思路等。粗略计算一下,研究生考试要花费3000元~1万元不等。

  专家提醒考研需慎重

  对于考研热,专家提醒,考研前的准备花销不低,考上后所需花费也不少。据一些高校公费研究生介绍,虽然学费所需自己承担的并不多,但生活费仍要自己承担。除去补贴,一般每个月还需1000元左右的开销。而自费研究生则要自己承担所有费用,包括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

  同时,研究生招生名额有限,每年都会有不少考生落榜。许多落榜生会选择再接再厉,第一年考不上,第二年接着考。“我有一个师兄连考了两年,第二年什么事都不干,就在学校旁边租个房子专心备考。”小朱告诉记者。落榜生继续考研,除了复习培训的费用,还要加上房租等开销,一年下来至少需要3000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