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热不降温 上班族报考及时“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3:40   中国新闻网

  2011年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启动已有一周时间,考研大军不断壮大,而从教育部公布的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来看,明年硕士研究生将继续扩招,给考研大军带来不小安慰。在考研大军中,除了应届毕业生外,还活跃着另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或刚步入职场,对自己的工作不甚满意,想借研究生文凭找个如意工作;或已参加工作多年,想要及时“充电”跟上社会步伐。

  “我毕业一年多,已经换了4份工作,对工作总有不满意的地方,现在工作的公司虽然清闲但是福利待遇不行,我也没打算久待。之前那份工作是完全没发挥我的专业优势,我就辞了。我想还是考研吧,等有了更高的文凭,再找个更如意的工作。”罗燕(化名)从华南某名牌大学毕业后工作一直没稳定下来,她说根本原因可能还在于心没有定下来,“我现在考研想考回母校,信息来源更广,也有同学在本校读研可以帮我搜集资料,我就一边工作着一边准备考试。等有了研究生文凭,我想工作应该会更好找吧。”

  当然,在考研热不降温的情况下,适时插上一脚的上班族中也有考研目的明确、对未来有长远规划的人。他们考研不是随大流,而是确实在具体工作中发现有考研的需要,亟需通过读研来扩张知识储备,在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进行长远规划后决定考研。

  施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在工作五年后,他又重拾课本,决心考研。施先生坦言:“虽然一开始看书有点吃力,没办法像读书时代那样集中精力,不过现在已经没什么问题了。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速,我在的汽车行业,不断推出各种新的软件、技术,有些我已经力不从心了。我不想以后完全跟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再说了以后考的话记忆力也会下降。”当记者问及他将如何平衡考研和工作的关系时,他笑言:“只能一手抓工作,一手抓考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过确实会辛苦一些。”

  据悉,近两年来,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和硕士研究生的不断扩招,加之市场需求增长有限,以硕士为主的高学历人才就业压力也在逐渐凸显,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供需比开始走高。但这并不影响越来越多上班族加入到考研大军中,无论是出于对现状的不甚满意,或是“充电”学习,都成为上班族“插足”考研的重要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