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读上海十大考研名校:同济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1:31   跨考网

  高贵典雅的建筑师—— 同济大学

  创建于1907年的同济大学,正如海派建筑风格一样,简约不失高贵,古典中糅合着现代。同济大学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建筑学院,开设了全国第一个城市规划专业,1952年就已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最大、专业最全的工科大学。同济规划所代表的“名士风范、自由精神、世界眼光”的海派风格的建筑规划设计更是遍布大半个中国。现在,同济大学已是一所拥有理、工、医、文、法、哲、经济、管理、教育9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并且被列入国家财政立项资助的“211工程”和国家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与地方重点共建的“985”高水平大学行列。

  研院实力

  土木、建筑专业实力家喻户晓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在全国412所研究生院(处)中位居第21名,在土木、建筑领域的名气和实力早已家喻户晓。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长期以来在全国处于优势和领先地位。现在学校又增设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建筑学、临床医学、工程硕士(含 21 个工程领域)、口腔医学等多种专业,既培养学术型、研究型研究生,又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另外,同济大学设有哲学、教育学、历史学的本科专业。

  王牌专业

  城市规划专业稳坐一把交椅

  作为土木建筑领域的龙头老大,其城市规划、土木工程专业自然在全国稳坐第一把交椅。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奥运会的到来,全国每年该相关专业人才缺口近百万。毕业生既可以到设计院,也可以在政府部门、银行、房地产等单位,就业率接近100%,平均月薪在3000元以上。

  中西交流的使者——上海外国语大学

  缺少了国际元素,就不能称之为海派文化。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中,掌握一门外语恐怕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旨在培养涉外型、应用型、具有高级外语水平的复合型人才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正日益显现出其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与其他外国语学校相比,由于受海派文化实业救国的影响,上外人都是实干家,生活的看法理性而又现实,商业性很强,各种商业活动频繁,曾与29个国家和地区的96所大学或机构签订交流协议。上海外国语大学不愧是中西交流的先锋。

  研院实力

  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设20个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际关系、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教育技术学、新闻学、欧洲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交学、翻译学),而且还拥有一个国家级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英语、俄语专业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实力也是一流。尤其是一些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如对外汉语等),上海外国语大学也位居全国前列。

  王牌专业

  日语专业全国五强之一

  中国政治离不开中东,中国企业离不开中东市场,借着最近小语种火爆的东风,阿拉伯语就业前景看好。另外,随着日资在华企业的日益增多和业务量的扩张,急需大量日语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是全国五强之一,在日语方面进行深造是个不错的选择。

  商界精英的摇篮——上海财经大学

  商业是上海这座都市的主打歌,商业化也是海派文化的一大特点。上海财经大学则是培养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上海财大是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首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试点及中美合作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的院校之一,与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以及世界3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上海财经大学已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4万余名经济建设人才,被誉为企业家的摇篮、经济师的摇篮、会计师的摇篮。

  研院实力

  在香港设立研究生教学点

  在全国研究生院经济学类排名中,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排第6名。学校设硕士学位授权点74个(含MBA、MPA、MPAcc、JM、教育专业硕士等5个专业学位点),拥有会计学、经济思想史、财政学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并在香港设立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点。上海财经大学占据了天时地利,依靠上海金融经济中心的地位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王牌专业

  经济类学科全国排名前五

  上海财经大学实力比较均衡,其经济学下的学科有许多在全国排名位于前5之内。如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均为全国第4名。近年来,由于国际间经济往来的日益频繁,国际贸易专业直线升温,特别是在上海这种国际性商业化都市,国贸人才更是职场宠儿。上海财大国贸专业的导师队伍强大,其中的朱钟棣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教授),其个人经历被首次收入1997年出版的美国MARQUIS世界名人录第14版,英国剑桥名人录第24版,以及1996年美国ABI出版的名人录。

  舞动音符的大师——上海音乐学院

  海派文化是务实的文化,同时也是浪漫的文化,商业硝烟背后同样也有着静美的艺术气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其前身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家、杰出的教育家、思想家蔡元培先生和音乐教育家萧友梅博士于 1927年11月27日共同创办的国立音乐院。自1949年至1984年,一直由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贺绿汀担任院长(后为名誉院长)。上海音乐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音乐学府,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

  研院实力

  全国最早建立“硕-博-博士后”系统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学这两个学科,拥有全国最早建立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备系统。绝大部分表演学科也都具有硕士学位授权。学院还拥有一个高水平的音乐研究所,一个收藏丰富的专业性音乐图书馆,一个在全国首屈一指的东方乐器博物馆,以及一个别具特色的音乐出版社。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大合唱《幸福河》、交响曲《长征》等等均出自学院师生之手。

  王牌专业

  钢琴专业有口皆碑

  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学、电子音乐、录音艺术研究都是专业实力很强的重点学科。同时,音乐表演艺术中的钢琴专业非常出名,出了许多表演大家(如赵晓生),以及脍炙人口的钢琴曲(如《牧童短笛》等)。想在音乐方面继续深造的艺术类考生,上海音乐学院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