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最具有“中国风”的九大考研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7:25   跨考网

  如同“中国风”逐渐走强一样,老师认为一些带有强烈中国特色的硕士专业正在崛起,慢慢引起众人的广泛关注。在这些专业中,有古典传统的、有中西结合的,也有“洋为中用”的,都与我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密切相关,在学术研究、实际运用中都带有浓烈的中国个性。

  淡雅悠远·茶学

  涓涓细流,淡淡香气,透过茶的味道和茶道艺术,人生百味尽在其中。

  我国的茶文化诞生于两汉之际,兴盛于唐宋之间,衰落于明清之后,而今又时兴于当今盛世,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饮茶可以修身。今年正读茶学专业研一的小海道出了她对这个专业难以割舍的感情:“最开始考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是因为爱上了茶道那繁杂而精致的程序――摘茶、炒茶、出茶、沏茶、品茶……人在其中可以把心静下来。后来读《茶经》,我开始明白,茶人通过品饮而悟道,得以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修身养性。目前茶馆里的茶艺师一般都是初级、中级茶艺师,大家非常期待高素质、高水平的茶艺师。”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小吕对于茶学专业的理解则更加理性:“当今世界流行健康饮料,含酒精类饮料不再受人青睐,软饮料成为饮料世界的新贵,而茶饮料更是以其独特的保健作用风靡世界,成为一种新消费文化的代表。我们茶学专业也学习制茶、茶叶加工、茶的营销……我打算毕业以后从事商品茶的生产研发,希望能够开发出更多外延茶产品,说不定将来不但有奶茶,还开发出豆浆茶、酸奶茶、红酒茶、果茶或是一切与茶有关的健康食品。”

  推荐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

  主要课程:茶叶生物化学、茶叶加工与机械、茶叶深加工及综合利用、茶树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绿色食品茶叶生产茶、保健茶开发利用、茶文化、茶叶贸易学、茶叶保鲜贮藏、茶业经营管理、茶食与茶疗、茶文化学等

  古典时尚·中国古代园林景观

  中国造园艺术,追求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苏州园林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布局自由、浑然一体、宛如天成,反映了“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表现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宇宙观。那是我们民族内在精神品格的写照。 

  景观设计属于现代新兴的服务型行业,而中国古代园林景观专业就是景观设计专业中国化之后形成的,它更多地从中国历史、建筑、艺术等多个方面对景观进行研究,它将传统文化、建筑技术、古典审美纳入其中,是一门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目前国内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并不多,一般来说,该专业在读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房地产、建筑公司抢先预订,就业前景看好。

  今年刚跨入四川美术学院的小吴说:“中国古代园林景观讲究因地制宜、天人合一,每天置身于喧哗都市的现代人,越来越偏好这种古典、自然的景观。”小吴本科学的是建筑工程学,工作3年后,决定报考中国古代园林景观专业的研究生。“在业内工作了多年,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出色的建筑者必须有自己的设计特色,那种不了解文化内涵的模仿跟风之作没有任何生命力。我喜欢中国文化,工作之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回归,他们热爱苏州园林,留连于江南小镇,希望自己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环境。所以从事中国园林景观设计,不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有助于中国文化建筑艺术的推广,是个很好的选择。”

  推荐院校: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华中科技农业大学?、西北林业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

  主要课程:景观设计、城市规范设计、景观规划设计、中外园林史、城市历史与理论、西方现代园林设计、中国古典园林、居住区详规综合课、景观设计综合课、植物配置和植物造景综合课、景观设计植物栽培

  传统神韵·中国戏曲

  台上是“蓝脸的多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 ”;台下是座无虚席,叫好声不断。“以形传神,形神兼备”,这就是中国戏曲的艺术境界。

  中国戏剧是以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为中心的戏剧形式,有着丰富的艺术表现手段。它要求学生们在文学、表演、音乐、唱腔、锣鼓、化妆、脸谱等各个方面都有广泛了解,通过长期的舞台实践,构成一套互相制约、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规范化的程式。中国戏曲专业的研究生课程主要从戏曲表演技能、戏曲创作及文化两个方面培养中国戏曲的专门人才。

  中国戏曲学院研一的小李是个文静的女生,举手投足间带着优雅从容的古典韵味。听到记者赞美她的时候,她只是静静地微笑。在谈话中她告诉记者:“高考时很多人说我的外在条件很好,劝我报考表演或主持专业。不过可能是因为父母的影响吧,我从小就对京剧有兴趣,就报了戏曲,考研的时候又有人劝我,我还是坚持报了中国戏曲。没办法,就是喜欢嘛!我现在学旦角,从小到大每次表演我最喜欢的就是《包龙图打坐开封府》这出戏,一听到它我就特别兴奋,在舞台上我可以把生活中缺少的霸气表现出来。”

  谈到就业,小李告诉我们,本专业的学生一部分到剧院(团)、电视台、电影厂、编辑部以及文化管理等部门从事理论研究、编审与文化管理工作,更多的则是随着电视、电影、舞台剧等艺术形式的繁荣,走向了表演的舞台。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逐渐走向国际化,这个专业将被更多的人看好。

  推荐院校: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河北大学、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山东艺术学院

  主要课程:戏曲行当、戏曲乐器、人物服饰、戏曲道具、视唱练耳、和声、京剧唱腔写作、戏曲音乐史、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概论、音乐论文写作

  墨香飘逸·中国书法和国画

  “画入松雪之秀,字如香光之美”是中国书画追求的境界。书法讲究凝重中隐着飘逸,洒脱里透出执着;花鸟画讲究“形神兼具”,山水画讲究意境,所谓“意有丘壑”、“画罗万象”。

  中国书法和国画专业主要培养书法、国画的高级研究人员和创作人员。学书画的同学一般都是有一颗“审美玲珑心”的艺术生,他们在毕业时就业的前景也比较宽,无论是从事艺术上的创作还是职业上的创新,都有着很多优势。该专业的学生大多选择出国深造和自主创业,也有毕业生选择留在高校任教。

  小时是个自由画家,身上有着浓烈的艺术气息。记者在学校遇见他的时候,他正在咨询考研事宜。当问及他欲报考的专业,小时兴奋地表示,他正积极地备考国画专业研究生。“现在很多学生更愿意选择油画等西方艺术专业方向,认为这些专业的发展前景很好,事实上他们并不太了解业内的情况。”自本科始小时就开始学习油画,但和业内人士长期交流沟通后,小时发现如今的专业发展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国画尤其是雅致的中国山水画有着很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只不过目前市面上的国画作品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作品甚至并没有表现出中国绘画艺术的美感。“所以我才想好好学习这个专业。”

  推荐院校: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

  主要课程:素描、水粉、油画、国画、漆画、壁画、雕塑、艺术设计、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中外美术理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