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报名热度下降四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7:40   海天教育

  2011年网报已经结束,目前统计结果并未公布,但是从一些环境和现象的变化,今年考研热度有所下降,我们发现有些将影响到今年的一个报名情况。

  一、就业情况好转

  据了解,在低迷两年后,今年的就业形势成为近3年来最好的一年。校园招聘红红火火,各大公司企业招聘也是如火如荼,而且普遍待遇看涨,因此,随着就业前景好转,很多应届毕业生为了赶上好时机,匆匆投入到应聘大潮。与此同时,高校教育质量下降、研究生就业形势难以预测等因素也迫使不少毕业生放弃考研。而且不仅影响到考研,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小幅下降”,这是多年来报考人数初度负增添,专家称因就业大情况转好。

  二、保研人数增加

  消息显示,近年来各重点高校都在提高保送生的比例,今年各高校总体保送名额均较去年有所增加,不少热门高校的热门专业,今年都已经将保送比例提高到了招生总人数的半数以上。个别学校甚至不再通过考试招生,而是全部保送,比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等。这主要是出于提高研究生整体素质的考虑,此举确实能够选拔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保证研究生整体水平的提高。但是对于一些来自二本、三本的毕业生来说,进入重点高校读研的机会就更少了,竞争也必然会更激烈。

  三、重点高校学生选择多

  一边是重点高校看中生源素质加大保送名额,另一边则是重点高校学生选择多多未必买账,如很多人选择出国、就业等,因此考研人数反而不多。

  四、大学生逐步理性

  现在的学生接触信息多,视野广,看待学习,工作与生活越来越理性。在谈及对当前以及未来就业的看法,56.7%的80后大学生选择“尽量找一个稳妥的符合自己要求的职业,只有在实在达不到自己要求的情况下,才会先就业再择业”,而90后大学生选择这个的则只有46%。相反,只有26.2%的80后大学生倾向于先找一份能保证生活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流动,最终选择自己理想的职业。而有31.7%的90后大学生选择了这一点。这表明90后大学生已逐步接受了“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