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校考研难度更大 导师更愿意要本校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2:17   京华时报

  小宋是在毕业前夕保研本校成功的学生。作为一名女生,她很庆幸自己在本科毕业的时候可以省掉很多考研准备的时间,并且暂时不用考虑就业的问题。对于外校考进来的同学,她并不是十分在意。“研究生阶段本来就是以学术研究为主,应该多一些学科和思维的碰撞,外校学生能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挺好的。”小宋称。

  如今,小宋已经是研究生二年级。她表示,本校学生和外校学生还是有差别的,但不是能力的差别,而是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的差别。面对考研还是保研的选择时,小宋曾很深入地思考过,但并未想通,“后来就被现实推着走了。考研的经历很难说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投入很多的精力和金钱,面对的却是一个未知的结果,敢于挑战自己的人都是有勇气的。”

  对于外校考入的学生,小宋表示“十分佩服”。“抛开公共课不说,外校的同学在专业课的复习上投入的精力更多,因为他们对我们本校的老师并不熟悉,不了解他们的学术研究背景和出题习惯,不了解他们如何给分。他们能考上,比本校学生付出的心血和精力更多。”

  当然,无法否认本校学生始终占有更大优势。在选择导师时,本校生更容易上手导师课题,而外校考进来的学生还有一个融入过程,比不上本校学生可以省略掉这样一段时间,一些好的导师也更愿意要本校的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