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的秘密:保研未必全靠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7:23   京华时报

  小王是一名经过两年奋斗才考上北京某校研究生的外地考生,他对保研人数越来越多这一现象颇有微词。“我当时考的时候就觉得特别没信心,本来收的人也不多,保研和考研的比例还高达5:1,压力非常大。”

  “为了考研,一般都要经过半年以上的系统复习,比考本科时候各科成绩和综合测评的专业含金量高多了。当然,我也不是全部贬低那些保研上来的同学,有一些保送上来的同学确实有独到的学术能力和高出旁人的见解,他们的综合素质较高,总是能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成导师布置的研究作业和科研课题,在很多领域都有建树。

  但是,也有一些保研上来的考生,并不是因为自身的实力强。这些学生平时表现一般,在本科期间的成绩仅仅维持在前20名左右,但是他们和系里或者学院负责推荐保研的老师关系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拉关系、请客吃饭这些环节。一旦保研成功,他们就会吃喝玩乐,潇洒地度过大学的毕业时光,学术能力不强的劣势在读研期间会放大,而同班的同学也会对他们不看好。缺少考研奋斗的岁月,在人的一生中也算是一个缺憾吧。”小王解释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保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