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也要报名校 总有一个理由让我们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4:39   金羊网-新快报
学子热衷于考研 班霸/绘学子热衷于考研 班霸/绘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于11月14日结束,据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透露,选择该办报考点的人数为3610人,实际参加现场确认人数为2042人,报名人数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从目前全国各省市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福建、江苏和天津等省市的考研人数普遍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考研人数持续增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什么如此多学子热衷于考研?

  1 名校!名校!20∶1也要报

  2011年考研的一大新特点是名校报考竞争加剧。据统计,报考北大研究生的人数达到3万多人,这一数字创下北大报考纪录;由于2011年不少热门高校的热门专业将保送比例提高到招生总人数的半数以上,经济、管理类等学科的竞争将更激烈,比如中央财经大学的相关专业报录比高达20:1。

  尽管深知名校竞争激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的小媛没有退缩,她还是报考了北大国际传播专业。去年此专业的录取比例不到7%,预计今年的录取比例更低,“尽管难考,但既然决定了考研,就要考一个自己最理想的大学。”

  为了考北大,小媛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准备,比其他同学提早了半年时间,“希望胜算可以更大。”小媛说,她每天六点多起床,“由于学校图书馆七点多才开门,我一般先在校园里晨读一个小时,再去图书馆占座。”中午在寝室午休后,再回图书馆学习。“每天三点一线,保证学习10小时以上。我想备考的这一年也是磨练意志的一年,即使没考上,对我来说也是一笔财富。”

  中山大学新闻专业的小灵今年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她选择该校热门的传播专业也是为了圆梦,“高考那年我就很想考北京的学校,但保险起见,选择了中山大学的提前录取。我想考研去到北京,换一个城市生活。”

  当问及是否考虑过考研结果时,她们都很乐观:“考不上就去找工作,如果工作不满意就再考一年应该就能考上了吧。”

  2 考研意味着就业将缓期执行

  尽管经济回暖,今年就业形势比去年好,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七成以上的受访者都以考研作为逃避就业的“挡箭牌”。即使有好的就业机会,但由于没有做好就业的心理准备,这些就业“逃兵”就选择了考研作为过渡。大学校园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考研意味着就业将缓期执行。”

  华南理工大学电信专业的小宇就是想“缓期”者之一。据小宇介绍,今年的就业形势还不错,许多大公司扩招了,班上的58个同学,37人在找工作,有的现在就签到了很好的工作。“不过我还是选择考研,主要是自己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我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感觉大学这几年学的东西不够用。”

  小灵选择考研也有类似的出发点,“我不想这么早进入社会,希望通过读研让自己更优秀一点,这样找工作应该也更有优势。父母也赞成我考研,他们认为只要学历高就能找到更安稳的工作。”

  而大二暑假就开始在广州一家媒体实习的小媛则表示,接触社会后,觉得人际关系挺复杂的,“当时对我的冲击很大,发现自己不适合当记者,还是喜欢在相对单纯的环境待着,不愿意这么早就进入社会这个大染缸。”

  3 见工要硕士 不考没饭碗

  但并不是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像小宇的同学那么幸运,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小谢就向记者大吐苦水,“金融危机前,师兄师姐们都能在金融行业找到不错的工作。金融危机以后许多海归回国就业,占用了太多的职位,金融行业的门槛一再提高,招聘条件上明确要求要硕士。为了能进到自己梦寐以求的证券公司,我不得不考研。”

  中山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阿麦在本科时经常跟着老师做项目,参加了不少社会实践:“我考研是想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本科时忙于做项目,感觉理论和实践脱节了,我希望通过读研把理论知识重新梳理一遍。另外,我们专业本科毕业一般是进规划院,工资不高,而且又累。研究生毕业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可以独立做项目,收入也比较可观。”

  小媛说学校是个相对单纯的地方,但如今高校的老师都要博士毕业,“为了能在高校当老师,我不得不考研。如果考上了我还要读博。我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他们也希望我能一直留在学校里。”

  4 女生揾工难 只得“被考研”  

  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小雨是在考研报名截止的当天才急急忙忙去报名,被问及为何突然考研时,她很是愤愤不平:“我没想过考研,但从9月份找工作到现在,性别歧视的现象太严重了,我怕失业,所以不得不加入到考研大军中。”

  原来小雨从9月份开始便奔走于各大招聘会现场,其间也面试了不少企业,但每次面试后便杳无音讯,“有同学都收到了下一面试通知,还有几个男生拿到了 offer,但我们女生却总是被歧视。面试时好多单位都问了‘是否能接受经常出差’,我当时都回答可以接受,但企业还是觉得女孩子比较娇气,不适合出差,所以总是优先考虑男生。”

  小雨说性别歧视的现象不只在IT行业,她的好几个同学在银行的面试中也惨遭歧视,“我有同学读金融专业,简历投出去就石沉大海了。听师兄师姐说单位招聘明确规定优先录取男生。”小雨说现在只有转战考研,“但愿硕士学历能为找工增加砝码。”

  过来人分享

  考上北大不一定就高枕无忧

  ●小箐,北京大学08级国际传播专业,今年7月份毕业

  我觉得当初考研的决定是正确的,尽管我现在找的工作比预期的差,但北大这个平台让我成长了许多。

  我一直觉得大学里师资和硬件都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的周围有什么样的人。我本科在一所普通的大学,感觉所接触的人都不是特别优秀。但读研期间,身边每个人都非常优秀,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对于今年扎堆报名校和热门专业的现象,我觉得考生选择一定要理性,热门专业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专业。考研报名前,我就对自己作了个彻底的评估。我的优势是英文,所以在选专业时就决定要找能够体现英文优势的专业。北大的国际传播方向有一个专业课要求英语答卷,这一下子就减少了很多竞争。我在正确评估自己的总体实力和优势科目的基础上,选择国际传播这个专业,就是一个取巧的例子。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半年多的复习中,我一直相信自己能考上。

  盲目报考名校和热门专业,我觉得风险很大,并不是说你考上北大,找工作就高枕无忧了。我当时找工也屡屡受挫,找了将近一年才找到工作,我们班最后还有三四个同学没找到工作,他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所以考研也像炒股一样有很大的风险,需谨慎对待。

  能力的提升赶不上学历的贬值

  ●小芳,暨南大学07级金融学专业,今年7月份毕业

  我考研那年投了某银行的简历,并且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2007年3月,我同时收到了考研复试的通知和银行的offer。但当时我一心想读研,希望研究生毕业以后能够进投行工作,所以就拒绝了银行的offer。

  读研期间,我和同学都加入了“考证”大军,前两年,我的时间几乎花在考金融行业的证,在专业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所考的证都通过了,当时很自豪,觉得只要手握这些证,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是没问题的,但现实与理想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去年10月份开始找工作时,形势并不是太好,而且女生也会遭到不同程度的就业歧视,就连2007年给我offer的那家银行都拒绝了我。历尽艰辛后,才收到另一家银行的offer。         

  读研这三年,尽管自己在专业和能力上都有所提升,但就业的形势一年不如一年,我和同学普遍觉得个人能力的提升赶不上学历的贬值。当初考上研时,大家都胸怀大志,野心勃勃,可研究生毕业找工时,就被残酷的现实击打得异常悲观,并不觉得自己比本科生更有优势。

  专家说法

  考研并非最好的出路    

  ●信力健,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现在的大学生喜欢待在体制内

  每年考研大军人数不断升温,有主观和客观方面的原因。

  从主观上讲,很多大学生并不是为了学术和自己的兴趣去考研,他们考研是受旧有的观念束缚,喜欢待在所谓的体制内,他们认为当公务员和读研究生就是属于体制内,因此不愿意走出社会,希望通过读研来推迟就业。民间调侃有言:“本科生找不到工作就读研去了,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就读博去了。”

  客观方面是,在社会大环境下,大学生就业确实很困难,而很多学生眼高手低,不愿意面对现实不尽如人意的工作,在就业途中受到一些波折就躲进考研的温暖港湾、校园的高墙保护,几乎失去了与现实斗争的勇气和能力。

  读20年书才出来做事,废了!

  我觉得大学生毕业应该直接就业,直接去面对现实。如果一个人从小学读到研究生毕业,近20年的时间都在学习,如果读了20年书才出来做事,在我看来这个人已经废了,这个人对于社会的认知和感觉都是错误的。我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这种说法是片面的,我觉得应该是“智慧就是力量”。这里所说的智慧包括知识、对社会的观察能力、感悟能力和实践能力。

  中国还没有发展到需要这么多的硕士,现在的中国需要很多技术人才、专业人才。而其中大多数技术和专业并不是上一个研究生就能习得和掌握的。学习的途径有很多种,工作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有学习的价值,并不一定要通过考研来实现。因此,大学生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不要盲目考研、无意识考研、甚至用高成本换取硕士学历。社会的发展需要各行业、各层次、各岗位的多样人才,行行出状元,考研并非唯一的出路与最好的出路! 

  能干什么?实践出真知

  造成如此多人盲目考研也与大学课程设置不合理有关。大学里有30%左右的课程是政治等公共课,说实话,这些课程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并没有用。此外,大学生要花一半的时间学英语和考四六级。我认为在大学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如果大学生能花时间参加社会实践,那么他在找工作时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能干什么。

  小链接

  四大名校增加硕士生推免比例

  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四所国内知名高校近期公布,201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比例占招生总数的比例增高,有些院系达到60%至80%,部分专业甚至全部招收推免生。消息公布后引发一片争议。

  据新华社电,赞成者认为,扩大推免比例是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的探索。也有一些人对这种做法表示质疑,担心推免比重扩大后易造成学术近亲繁殖,担心推免比重扩大而程序不公开、透明,出现更多“走后门”的现象。

  妨害教育公平也是一种很具代表性的质疑声。河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崔进军认为,我国目前享有推免资格的院校限定在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以及“211”工程、“985”工程院校。推免比重过高,实质上剥夺了其他院校、社会人士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客观上造成受教育机会不平等。

  “扩大推免比例应与深化硕士生推免和统考机制改革,深化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相配套,才能逐步破解相关难题,既保证教育公平,又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建华说。(何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