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载寒窗苦读 农家子考研终圆清华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1:13   万学海文

  当我带着父母期盼的眼神,背着家人唯一的希望踏上开往北京的火车的刹那,就注定了我要承受更多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的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除了土地他们一无所有,考上北京的大学的我是他们在村里唯一可以炫耀的资本。

  但是,他们的梦想是让我出人头地,能在北京拥有一份不用风吹日晒的工作,有一座可以让他们时常来住住的房子。为了报答父母,为了实现他们的梦想,我选择了考研。可能是因为与生俱来的农民骨子里的倔强,也可能是因为父母斑白的头发和佝偻的背隐隐刺痛了我,要考我就要考最好的,不考上清华誓不罢休。从大一开始了四年如一日的备战生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大学一年级的新生是玩的最疯的大学生。经历非人折磨的高中三年,经受了恶魔般煎熬的高考,上了大学,及格万岁,身心也来了一个彻底的解放。大一新生,忙着参加各个系科组织的晚会、舞会,忙着谈恋爱。按时起床,按时上课,按时写作业等等本来学生该做的都被丢到了九霄云外。

  可能是因为我身上背负的重量让我不得不为以后的生活早做准备。大一的时候,我也不是个“好学生”,整整一年的时间,都在忙着打工,因为我不忍心从父母手里接过皱巴巴的血汗钱。为了攒学费,生活费,更为以后的考研的支出提起储蓄,我必须自立。

  打工最多的时候我一周兼职三份工作。一份家教, 一份快餐店的服务生工作,一份打字员工作。发传单,超市促销,帮公司联系学校组织活动,比如旅游等等,只要能做的我都做。本来黑瘦的我在这一年变成了一个更黑却更加结实的男子汉。

  因为我四年之后要考研所以课程是千万不能丢下的,打工耽误的课我都是从老师那里要来课件,从同学那里借来笔记,一字不落的都给补上。大一整整一年,我几乎没有在1点之前睡过觉,也从来不知道午觉的滋味。当辛勤的汗水赢得全校一等奖学金的时候,我知道离清华梦更近了一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没有了大一的兴奋,也没有大三的消沉,更没有大四的彷徨,大二的时光最悠闲。顺着这个规律,我也调整了战略战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因为我也在北京上大学,这就方便了我三天两头往清华跑。清华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我都钻了我的脑子里。我去清华的目的不是去欣赏,而是去旁听,蹭课。每天从学校到清华要一个小时,遇到堵车会更长。为了能早到教室占一个靠前点儿的座位,我5点钟就要起床。冬天的时候,天空还有稀稀拉拉的几颗星星,刺骨的冷风冻坏了我的手和脚,直到现在还有冻脚的后遗症。

  为了能真实的感受清华老师的讲课风格,抓住讲课的侧重点。大二一年的专业课我几乎一堂没落的天天去清华蹭课。因为在清华没有同学,我想尽办法弄课程表。可能因为“正宗清华人”对我们这些蹭课的人在心理上都有特别敏感,所以对我们这些外来户也很抵触。在借课程表时我看过他们的白眼,借课件时听到过他们的嘲笑。

  那种自卑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假如没有我的清华梦,我说什么也坚持不下来。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刚过完大二的暑假,9月份我就把家搬到了图书馆,开始每天朝五晚十的生活。9月份的早上五点已经颇有寒意,在孤独的路灯下,留下了我长长的身影。黑黑的黎明和夜晚时分,冷清的图书馆里,寥寥几个人里总有我。

  近乎疯狂的做题,背题,近乎麻木的记忆,练习。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成了我生活的单色调生活。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胸口的压力会压的我喘不过气。父母期盼的眼神和话语让我无法停下奔跑的脚步。

  早上几个包子,中午一碗面条,晚上又是包子。因为要买很多的复习资料还要报必要的辅导班,我必须要省吃俭用。除了吃,直到考试结束我都没买过一件衣服。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舍友,在我考进清华之后,曾苦笑着调侃我,那时候的我瘦的皮包骨头了,以为在进考场之前会提前送我进医院。因为没有时间照镜子,所以我根本不知道那时候是如此的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2009年的11月,在离考研还剩两个月的时候,北京迎来了第一场雪。这时的我已经终日沉浸在课本、大纲、习题之中,浮躁、不安、怀疑在心里滋生、蔓延,压抑的某种情绪亟待爆发,我很害怕自己成为“考研狂人”,怕到最后功亏一篑。然而在这初冬的一场飞雪,在一场梦中,来到了身边,让我在波动的情绪中又找到了一种沉静的心绪。

  十一月天气更凉了,雪后的景色煞是迷人,带着点朦胧的清新,然而我却无心细赏。因为离考试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心情也愈发急切和激动。复习也进入关键期,各项功课的进度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虽然疲劳和“高原期”反应,让我心情越来越狂燥,有时会坐不住,想出去走走,然而我一直按耐着自己,因为天道酬勤,我始终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当2010年的考研帷幕缓缓落下,当我看到电脑上自己的考研分数时,不是激动而是感动。男儿有泪不轻弹,却在那时肆无忌惮的充满了眼眶。四年里,为了这个梦付出的、忍受的画面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在脑海里出现。我仿佛看到了父母难得一见的笑脸,听到了他们发自肺腑的笑声。一切都值了。

  现在徜徉在清华园里的我,回忆当初考研的日子。冲淡了当初的激情与热烈,冲动与憧憬,岁月过后,沉淀下来的只是回忆,是可贵的人生经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