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实写照:如何改变研究生的堕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16:56   新浪教育

  研究生生活转眼就将过去两年,而两年的生活基本确立了读研的价值和收获。而在研究生期间,不管每个人想通过这段人生经历得到什么,想如何通过这段经历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增添更加重的竞争砝码。在读研的日日夜夜中,不想堕落的我们,也许曾经堕落,曾经迷茫,我们都曾经怀疑过,但都在用心的努力地体悟着,从而也都在不断地成长着,从各个方面改变着自己的思维,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生活观等等。可更多的时候,我们是一路上的迷茫,常常让我们感到,即使用尽浑身的解数,也只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感受。我很想把自己以及身边同学将近两年的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希望能够多多少少的为刚刚走进研究生活的同学有点启发。

  我那堕落的研究生三年

  虽然我是研究生毕业,但是可以说我除了虚度了三年光阴,没有任何对得起研究生三个字的地方。

  想起来那堕落的三年,自己都觉得汗颜,多么宝贵的三年青春呀,我就那样虚度。这里面有导师的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原因。虽说导师是没有项目让我参与,但是我不应该自甘堕落。

  研一主要上课修学分,但是我们的课少的可怜。没了本科时期末考试的压力,上课也成了走过场,再也不会努力学习了。于是我就开始盘算着如何打发时间,那时候经常干的事有三件:和同学聊天吹牛,去英语较打着锻炼口语的旗号消磨时间,上舞厅。要知道我在本科时根本就不会跳舞,但经过一年的锻炼,也跳得像模像样了。那时候起时特别渴望有个男朋友,但是像我这样并不是特别有魅力的女孩并没有什么人追得,我也不愿意追别人,然后就这么一个人孤单地浪费时间了。

  到了研二,我更加空了。这时候迷上了网上聊天。那时候简直可以用没日没夜来形容,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候都在聊天,经常和网友打电话,我也经常和同学说我在网上碰到的一些人和事,简直走火入魔了。当然也见了不少网友。好在运气还比较好,最起码没有碰到坏人,否则连哭都没处哭了。现在很难想象那时候的沉迷,我现在基本上不聊天了,再也没有兴趣去了解网络那端的陌生人了。因为这些陌生人也许就和身边的人一样,都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

  但是网络聊天也并不是一无所获,第一锻炼了我的打字速度,现在我打字还是刷刷地。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成就就是找到了我人生的伴侣。老公刚才还是我研究生三年最大的成就就是找了他这个老公呢,否则更是郁闷呢。

  到了研三,就开始沉浸于和老公卿卿我我的热恋生活了。那时候老公工作也不是很忙,我更是闲得发慌,所以平常他也经常来学校找我,周末我们也都在一起。想来那也是一段甜蜜的时光,但是这样的甜蜜始终被我找不到工作的阴影罩着。老公一直说等我以后工作了也很少有空闲时间了,想在我毕业之前带我去远点的地方旅游一次,但直到学校举行了毕业典礼我也没有找到工作,那时候的失落可想而知。

  庆幸的是老公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告诉我哪怕找不到工作他也能养活我,真的感谢我的老公,是他的支持才让我安然走过那段最黑暗的岁月。最后就在毕业后几天我还是找到了一份工作,给我堕落的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划上了一个句号。尽管不怎么圆满,但最后总算让我的人生有了一个全新的开端,也让我知道了应该好好地努力去面对工作,否则只会被这个社会所抛弃。

  一个硕士研究生的堕落生活

  过几天就又要老一岁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抗拒过生日,尽管鱼尾纹还未过早地爬上我那张布满大小不等的青春痘的脸。依照我的大饼脸还算光洁时候的构想,此时的我应该已经和男友吃过晚餐,散过步,整理好明天领导发言要用的稿子和资料,准备洗洗睡了,抑或是结束了一天的课业,跑完步,吃完饭,把明天上午要交导师的论文提纲再完善一下,然后洗洗睡觉。然而现在的我却蓬头垢面、精神涣散、目光呆滞地坐在电脑前机械地玩着弱智无比的连连看,一局接一局,只有那只握着鼠标的右手机械的点击动作和时不时从嘴巴里吐出来的几句脏话能证明我还是个活物。“没人告诉我原来不是我想象”,目前唯一能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曾经的美好构想还是能得以实现很小的一小部分,那就是每天的凌晨零点左右我都能洗洗睡了。

  去年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让我迈着异常沉重的步伐踏进了这所三流学校(或者根本就不入流)的大门。在满足老妈盲目崇拜高学历欲望的同时我开始了我的堕落生活。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我一生(当然只到目前为止)中最堕落的一段,也是最暗淡的一段。每天过于充足的睡眠和长时间凝视显示器使我原本还算清澈的眼睛变得浮肿而厚重,目光变得涣散而游离。长期端坐于电脑前让我小腹的赘肉像给我的腰围了个救生圈,就连那为时不多的几节课的时间的端坐也给我的腰围锦上添花,还有长时间的不转动头部,不活动颈椎也毫无遮拦地把后果写在了我那越来越厚的双下巴上。进食、睡觉、上网是我生活的主旋律,上课、考试、运动是我生活中难得的花絮。长时间的思维停顿和小范围内的四肢活动使我日渐想写一本自传,书名就叫《恐龙是怎样炼成的》。里面当然不可或缺地写上我对一些校园事物新的理解:上课就是老师假装毫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假装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考试就是老师挖空心思使用各种方法和手段让你能答出她或他出给你的所谓的难题以证明她或他的教学水平,而学生就挖空心思使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来答出老师的所谓的难题来证明他或她的聪明才智;最融洽的师生关系就是老师糊弄学生,学生糊弄老师,诸如此类。

  穷得只剩钱了,这是这个时代对土财主最精辟的论断。穷得只剩时间了,这是我对自己最精辟的论断。有时我希望自己能有勇气去偷窥一下别人的生活,学习怎样让自己看起来很忙,可是我悲哀地发现自己对偷窥这么刺激的事情都失去了应有激情。我时常喜欢感叹外部环境只给了我渴望激情的冲动而没有给我拥有激情瞬间的机会,但有时又会产生自己已经日渐老去的错觉,MAYBE我是真的老了。而在这日渐衰老的过程中唯一能唤醒自己灵魂深处冲动的事情就是这种无聊乏味的无病呻吟!

  恩,应该还不错,至少我还有无病呻吟的激情!

  研究生自白:我的堕落生活

  四年大学生活让我学会了迟到、旷课、逃课、睡觉、作弊……唯一的收获是:我的身体比四年前虚弱了许多,也苍老了许多。然而我却顺利的轻松的考上了研究生,并且是一所在我的研究领域里顶尖的大学。我很幸运吗?当然不,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是我聪明吗?当然也不是,我的智商很低……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现在又继续了我的大学“传统生活”,继续堕落与没落,没日没夜的“工作”,没日没夜的睡觉。唯一的改变,我开始写blog。每天花两个小时记录我灰色的研究生生活。

  是不是就我一个人“另类”?当然不是,班上有很多象我这样的“混蛋”,大多数同学基本都处于“放羊”的状态。大家都利用读研的这“悠长假期”或去实习打工,或干脆就和我一样闲着。学习似乎已经不是生活的重心了。可以说在研究生中有一群象我这样的“堕落分子”,并且数量很大,在澡堂里总会找到这样的知音。

  我活的开心吗?其实我觉得还是很开心的,除了有点感觉虚度光阴。北京很大,玩的地方很多,老乡也不少,周末总会有活动。有钱了,还会去听场演唱会或看场电影,吃顿“西餐”或者喝杯咖啡。偶尔还会去苹果园看看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其实这样的生活还是很不错!

  并且我的生活很“闲”,除了英语课,其他课我一般都不去上,不是因为听不懂就是因为老师实在太“夫子”了,听听就想睡觉,我何不在宿舍里睡。我总这么想。到考试了,有些课好过的突击一下就搞定了,不懂的难过的找贵人相助啊,这时候在“本科时代”学到的“作弊本领”全用上了。好不轻松!

  虽然如此,但听师兄说毕业时我这样的学生也是“抢手货”。找工作很容易。我似乎感觉很欣慰然而却有一点点辛酸。

  说心里话,我真希望在偌大的校园里,就我一个败类,这样我也显得“另类”,活的也似乎更“光荣”一些。然而,这只是我的一个梦想而已。比我更堕落的还不知道有多少。我算什么?其实我还是个好学生,与某些同胞相比。

  读研的人,基本上有以下几种:

  一,真正的想做学问做研究的。这种人当然是研究生中的精华,然而数量很少很少。

  二,缓解就业压力,怕工作的人。这种人的数量很大。

  三,为“研究生”光环而来。数量也不少。

  四,想换一个城市生活。数量不是很多。

  五,为出国做准备,数量也很少。

  我觉得以上几种都是可以理解的。“败类”当然出在后四种人里面。我属于第四种,因为喜欢北京,所以考过来了。我的目的实现了,我现在生活在北京,很享受,虽然有点虚度的感觉。但心情还是很愉快的。

  研究生教育是精英教育,应该属于第一类人。然而随着这几年的扩招,后几类的人的比例越来越大,(毕竟真正想做学问的还是很有限的)从而使有限的教学资源越来越分散,教学质量降低了,学术氛围也变的浮躁起来。学生质量也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大部分人都是为了混个学位。

  正确认识研究生——堕落的时候读一读

  “在校研究生100万,在我国整个人口结构中占的比例是非常低的。研究生仍然是社会的精英群体,既然是精英群体,就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读研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心理状态,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很困难。不过既然已经上了研,就不要抱怨了,努力想想自己该干啥才是王道。首先需要明确几种好的心态。

  1. 无论做研究还是做工程,不要期待导师给你太多的指导,这点全世界都一样,不要抱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好的导师能够在大方向上给一些意见,但具体的工作是需要自己去做的。

  2. 别人没有义务来帮助你,不管是师兄或同学,最可靠的人永远是自己。别人帮助你,要表示感谢,并努力帮助别人。别人不帮助你,也不要抱怨。

  3. 不要抱怨课程无聊,老师讲的不好。读到研究生,自学能力没有的话不如退学。

  4. 研究生毕业不见得能找到好工作,好工作是给能力强的人,不是给学历高的人,见到nb的本科生,也要虚心学习。

  研究生期间应该做的事情:

  1. 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30以前你找病,30以后病找你。

  2. 如果你学的专业,中国不是最好的,那么请好好学英语,请不要说什么英语教育是毒瘤的狗屁话,研究生毕业前,至少也要达到能够进行英语面试的准备。

  3. 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学着改变自己,控制自己的欲望。善待你周围的人。

  4. 学习时间管理的方法,订计划,执行计划。这个习惯会让你终身受益。

  5. 学习怎么使用google scholar,包括各类搜索方法

  6. 争取每一个能让自己能力增强的机会(实习,比赛之类的),个人建议大家要努力争取实习机会,和导师好好商量,3个月的相关领域的实习会对能力的帮助很大。对找好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利的筹码。

  7. 每天看书。除本专业的相关书籍外,看半个小时其它方面的书:经济学,管理学,各类励志书籍。还可以看看一些牛人的blog。

  8. 养成写东西的习惯。定期写blog是一个好办法,写做是一个锻炼自己逻辑思维能力的好办法。

  9. 多动手,对cs的同学来说,多写程序,多看程序。自己去找英文论文看。

  10. 培养游戏之外的一些爱好。

  11. 和别人讨论的时候,先理解别人的观点,学会聆听。写了一些,如果不足,大家补充。

  研究生毕业前应该具备的能力:

  1. 能把自己的观点说清楚。口头+书面

  2. 能够顺利的专业英语论文,基本不要翻译软件

  3. 对自己的职业有初步的规划和想法。

  4. 知识面扩大,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

  5. 身体健康,还能打打球。

  6. 有一帮不错的朋友,能够互相帮助。

  本文选自考研群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