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考研对话:法学热考原因及就业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15:09   海天教育
我要上名校系列巡讲之法学专场我要上名校系列巡讲之法学专场

  2012考研—我要上名校系列巡讲11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第一期论坛学科是经管类,引起了大学生的强烈反响,海天教育于11月28日上午在理工国际交流中心邀请相关领域嘉宾及名校优秀研究生对法学这一热门但就业率偏低的专业进行了深入解读。

  现场邀请到了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汪漪老师以及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跃胜律师,北大、人大、中国政法等名校的优秀研究生等参与现场讨论。

  谈到法学就业困难的问题时,汪漪强调,现在比较主要的原因是跟供求关系有关,现在跟十年以前相比开法律系的大学比较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经济尤其是用人的单位,经过前些年高速的进人高速的发展以后,现在相对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汪老师举例说,一个2004年毕业的博士,他那时候找工作机会特别多,但是现在他的师弟,同样的博士毕业同一个专业,找工作就非常困难。汪老师告诉我们其实这个并不仅仅是针对法学而言,整个的就业状况基本上现在在比较低的一个水平上,但是所有的事情都不会是定式,无论如何加强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在相对的一个团体中卓越,这个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王跃胜律师表示,从我们国家的现状来说,法学学生优先倾向于法官和检察官。法律院校法院检察院是12%,律所加起来8%,总共加起来才20%。另外,王律师补充,还有好多学生学法律,有可能做公务员了,公务员这块对法律学校的要求是很大的,有些学生在大学期间提前走首先经过法学考试,第二经过临时公务员资格和国家公务员资格考试的路径。

  但是目前的法学就业,特别是在北京,一般的基层法院对法学学生的要求是研究生,英语要求也是比较高。最近的数据,特别是今年北京公务员的招考,90%以上都是研究生毕业,而且现在在职的需要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郭宝艺同学坦言,选择北大是因为高中的梦想,从被调剂至西北人力资源,再到北大法律硕士,郭同学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恒心,如果你能坚持到最后的话,考上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据郭同学透露,北京大学复试淘汰率为每年1:1.3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于丹妮同学表示,人大的复试率每年保持在1:1.2—1:1.5之间,复试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人大比较重视英语,五篇阅读,专业课的笔试是很基础的概念性的东西,相对是很公正的。于同学也诙谐的表达了考研路上的寂寞,“姐考的不是研,姐考的是寂寞”。

  踩线飘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的吕长城同学说,法大的复试率相对要好一些,政法大学重视初试,初试占60%,复试占40%,评奖学金是优先看你初试成绩,选择题占的权重非常大,主观题非常少,无论理工科还是纯法学的院校其实是一样的,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吕同学同时表示,行政管理等公务员的方向是大多数学法学同学的首选。

  吴睿老师说,法硕比较特别,是从1995年开始招生的,时间比较长,大家热考有四点原因:第一,法律硕士不考数学;第二,全国统考,大家备考起来就方便一些;第三,大家比较喜欢的法硕是我们国家的第一跨考专业,跨专业报考无所谓,无论本科学什么,大家起跑线一样的;第四,法学类招生院校比较多,高中低都有,选择的面广一些,所以,很多同学愿意选择法硕。但是通过这几年辅导,我们也给大家一个建议:法硕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论坛之后,现场互动环节,嘉宾与到场同学就法学就业、名校法学考研政策、未来方向等都做了深入的探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