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林嫂般的考研人:考上真的可以光耀门楣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6:52   新浪教育

  那一年,我在海河沿岸的那座城市读研。北方的冬天,寒风呼啸,几天后,便是满树枯枝,一地的落叶,加之少雨,一片灰蒙蒙!一天,也是在狂妄的寒风中,我看完书从学校回到宿舍,突然间,从路边闯出一个带绒帽的人,体形较瘦,走到我身边,似乎想说点什么,却下意识地顿住了。我继续往前走,过一小段,那人突然赶了上来,怯生生地说:“您能给我五块钱吗?”

  “我身上没带钱!”我这才意识到怎么回事,开始有意识地观察眼前这位大叔,绒帽底下是一张明显有了“沟沟壑壑”的枯脸,特别是一道道的眼角纹,看着甚是沧桑,无助的表情,一脸的木讷,眼神中透出几丝渴求,昏黄的路灯下显得越发憔悴!鲁迅先生曾如是描述祥林嫂时,“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眼前的情形大抵如此,这位大叔竟像是从某本世界文学名著里跑出来,气色和神态都透露出让人心酸的“经典”。

  “ 五块钱,我只要五块钱!”他极力申辩,怕我感觉是遇上了无赖,“只要五块钱,我没钱坐车回滨海新区了。”

  “你要回滨海新区?”我确实想知道来龙去脉。

  “我---我在那边自考,在那边自考呢!听说你们学校有个考研讲座,就跑过来看了,现在想回滨海,车费得两块五,可我只有一块钱了,到现在还没吃晚饭呢——”说完,他把双手放到嘴边哈了下气,怕我不信,抖抖瑟瑟地从包里拿出一本书,一本北大出版社浅黄色封面的自考书,整本书皱巴巴的。

  “这是昨天被水打湿了!”他说完刻意笑了笑

  “你是哪里人呢?怎么跑到滨海去复习自考?”

  “山东的,我真的在自考呢!”其实他没必要一再重复自己在自考,只是眼前的这位大叔,我相信是山东的,却没有面向大海的胶东人一般豪爽和大气,也没有接壤河南的鲁西人那样精明与狡黠,有的却是一脸的无奈与木然。

  “我相信你是自考的!”

  “给我五块钱——您给我电话号码——我以后还您50块!——我以后请您,请您吃饭呢!”温饱尚且不济,这种言辞说得虽挺肯切,听着却也是无奈之举,加之一口一个“您”,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时,他竟显现出几分慌忙,跺了跺脚,拉起裤腿,有点羞涩地说:“您看,这么冷的天,我还没穿上袜子呢!“

  裤管明显有点湿,底下是光秃秃地脚后跟,此时就这样和凛冽得寒风亲密接触着,鞋帮的后半部分压在脚后跟下,鞋子也成了一双不伦不类的“拖鞋”……

  我实在不忍心再看下去了,拍了拍自己的口袋,对他说:“你先等着,我得回去拿钱,再给你买点吃的,你站在这里别动,也别再向别人求助,我等会就回来!”

  我疾步往宿舍走去,没想到他跟过来了。

  “没事,您是好人,我一开始就知道您是好人,我就在路边看着您走,我不会跟过去的!”这时,他的脸上终于呈现几分愉悦的气息。

  我匆忙回到宿舍,拿了一双自己虽穿过但已洗干净的袜子,塞到包里,到楼下小店买了两个面包,直奔刚才遇到他的拐角处。他还在一个劲地把手放在嘴前,哈着热气,享受着这点可怜的温暖。见我来了,绽放出干巴巴的笑容。

  “这是五块钱!”我把面包和袜子都塞到他手里,“先吃点东西,把这袜子穿上,回去安心复习吧。”

  他口中不迭地说着:“谢谢,真是太感谢您了,谢谢,谢谢,您真是好人……”

  “没什么,多保重身体,我走了!”我说完就走了,只记得走了好长一段路,我回过头,他还在远处看着我。

  若干年过去了,也不知他现在处境如何,大抵湮没而不可考了,但是,我能确定他肯定没有考上研究生。读书都为膏粱谋,衣食无着,想求学进取,犹如愚公移山,谈何容易,精神确实可嘉,结果可能未必如人愿。其实我一直很纳闷他到底多大年龄,虽竭力考研,但大半张脸上都已爬满了皱纹,浑身已找不出半点青春的气息,可能生活过于艰辛,未老先衰,兴许也就是二十多的小伙吧,但也可能他早已步入中年,二十多岁时受尽冷漠与屈辱,于是立志求学,锲而不舍!自考,在他心目中就如同十几年前人们上大学一般自豪,在自考,这本身就足以给他足够的慰藉,至少,因为自考,他便是文化人了,向别人要五块年那是很难说出口的。殊不知如今的大学生已经如塑料制品一样普及,甚至有的还同样质量低劣。历经千辛万苦,自考也快考出来,于是想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考研,较之其引以为豪的自考,考研那更是光耀门楣的事。然而,英语基础,专业课考试范围,导师的出题偏好,凡此种种,都能成为他考研路上的拦路虎,在为基本生存条件苦苦担忧的同时,他能否最终跨越这种种障碍,我实在不敢肯定。

  后来,也遇到了一些同学,毕业后,打死也不去工作,一门心思留在学校考研或考博,考不上,继续,再考不上,同样继续,以此不断循环往复,似乎不为考上,就为自己是在考研,他们的精神寄托就是考研,于是他们的名字就叫考研,毅力之顽强,信念之固执,让人敬佩不已。正因为一直都考不上,读研就一直会是美好的梦想,如是观之,这也未必是坏事!然而不管怎样,我真心的祝福那位大叔,愿他现在一切都好,有面包,有袜子,也有车费,仅此而已。

  本文选自铸剑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