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8岁大龄女人还想读研 考研是不是一种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7:54   新浪教育

  考研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一件苦差事——苦得让你只要碰到一点点小波折就首先想到放弃的那种差事。难怪有人说,如果那人是你的朋友,就劝他去考研:如果那人是你的敌人,你也劝他去考研。 150万人挤着独木桥去考研,很多人说,考研的人都有病。考研?不考研?这是个问题。

  网友雨辰:盲目虚荣 考研不是一种病吗?

  这个周末与阔别数年的同窗们相聚,略叙思念之情后,桌面上扔来扔去的话基本围绕同一主题:“你在读研吗?”统计结果百分之八十处于备考阶段,更有几位在读者皆令众人仰视。

  过了几天三外婆到家里来闲聊,此老太太八十有二,发白胜雪,往真皮沙发里一陷,劈头第一句话问我的就是:“你考研了吗?”

  从理论上来说作为生于八十年代的大好青年,我当然应该有在学术上奋勇直追的拼搏精神,但是,我更想弄清楚,如今被大到八十二岁小到八岁零二个月的小孩嘴里成天挂着的“考研”二字跟学术到底有多大关系?

  1998年我做过一件挺搞笑的事,在北京开往南昌的火车上,两位大学生刚落座就狂侃弗洛依德和竭斯底里症,我顿时听得两眼放光,不断在精神和物质上表达着自己对两位大学生的无限崇敬。然而苹果牺牲两三斤,瓜子壳吐一地,一直到进入终点站,他们嘴里反反复复折腾的还是刚上车时那么几句话。一直从北京到南昌,一共二十多个小时呀!到最后我终于看出来了,弗洛依德所谓何人,竭斯底里症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两位大学生根本尚未弄清楚,现在细细思考,原来那段时间弗洛依德在大学里正好走红,似乎不谈论此人便显得自己不够时尚。

  虽然不能片面地将时尚理解为无内涵无思想的代名词,但时尚往往引领着盲目的从众者,据统计,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约150万,试问在这支庞大的征战队伍里有多少人真正明确了自己的战斗目的?你的理想、将来想从事的工作,真的跟正在考着的这个“研”密切相关吗?

  假设我手上有一批足以在任何领域乱真的研究生证,拟二十元一份低价出售,假定我的信誉度像清华、北大那么深入人心,站在考研者的窗下一吆喝,我敢打赌,还敢押上我老家那两亩荒地做赌注,十个考研者里至少有八个会立刻破窗而出。

  因为目的不同,必然产生不同的结果。为了追求知识而考研的人,将来必定奔着事业而去,而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考研的人,将来只会将这种虚荣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如果真的一切都照我的预言实现了,那请问你难道还不认为考研有病吗?

  网友小珠珠:我不犹豫要不要考研

  你们现在是否还在到底要不要考研这件事上犹豫不决?——不管你们犹不犹豫,反正我是不犹豫了,我已经打定主意一定会考下去,因为—2010年的那次研究生考试,我们考场年龄最大的是一个胖女人(我敢肯定,她绝对已经超过38岁了)。监考问她为什么还要考研,她只说工作了十多年,腻了,现在特别想当大学老师!她还一个劲儿地羡慕我们年轻,还不停地感叹,时间要是再能倒退十年多好!要是再早几年报名多好!

  说实话,当时我还在犹豫如果这次不行,还要不要再考,毕竟——我已经觉得自己老了,在学生堆里已经差不多是老太太了,不能再像那些小孩(现在22岁以下的,我都认为是小孩)了!虽然上了太多太多的考研网站,听了太多太多大龄考研的故事。我仍然觉得离自己实在是太远太远了!

  但是,就在我亲耳听了那人的话后,我忽然觉得人又变得年轻了!人家都快四十了,还想当大学老师,并且还在为此而不懈地努力着。我才25呀,而当大学老师也是我的理想之一。谁又规定我不能当大学老师了?!——只要……只要考上研,我就有机会!!

  其实,理想一直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也许只要踮踮脚、伸伸手就可以够到!我今年25,而教育部规定的报考年龄是40岁呢。我还有时间,有青春,还有机会的!为什么就这么放弃?!

  我绝对不要将来的某一天像那女人那样哀叹青春的可贵,为自己白白浪费那么多青春而悔恨!

  也许你现在可以找出成百上千个不考研的理由。我也无力反驳!因为,这成百上千个不考的理由也正是我现在所面临的压力!——所以,我才会想到,这次仍然“不第”的话,就要偷偷地考!考上为止!!

  是呀,每个人都可以用这成百上千个不考的理由来反驳我、来说服我!我偶尔也会这么问自己……说我逃避也好,说我胆小也对。反正我就是怕,怕我以后会像那个快四十的女人那样——甚至还不如她(四十岁以后,就不能再考了,而我也不认为自己会坚持到四十岁。就这方面来说,我还真是佩服她,快四十的人了,还会知道自己要什么,还会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而我更怕的是,将来的某一时刻——也许15年、也许25年、也许35年、也许……之后,我会找出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理由来问自己——本来我完全可以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比今天更理想的生活的……只是,我当时放弃了!……可我当时为什么要放弃 ??!

  我已经白白浪费太多太多的让我后悔至今的机会了,而现在的考研就像是一根“救命草”——一根也许会改变我的命运、甚至会让以前所有的那些值得后悔的事都变得微不足道的“救命草”!……所以,我一定要牢牢地抓住,绝不放弃!!!

  网友ketty89:考不考研看个人

  其实这个看个人了,现在很多研究生是公费的或是有奖学金的,一般考上了公费的学费就不用愁了,至于生活费那就可以打工来挣了,现在的研究生都比较闲,我的师姐几乎天天玩,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去找份兼职干,学校的补助啊之类的也可以尽量申请,如果在校学习成绩不错的话也还会有奖学金,总之经济总是有解决办法的,如果很想考就不要考虑这个啦

  关键是现在的研究生就业形势依旧不乐观,特别是一些不好就业的专业和不太好的学校的研究生并不怎么值钱,所以你如果想考尽量选择好点的专业和学校,当然专业好的或是学校好的就会难考一点,而且大专考研的话可能要加试,不过事在人为,我有个学姐是毕业后边打工边考的研,结果考上了,而且学校很好,分数也很高,有的时候就这样,考虑的太多反而得不到好结果

  但总体说来研究生的出路总是比专科要大的,毕竟中国是个认学历的地方,而且考事业单位、公务员什么的选择范围也广。

  所以决定了就努力吧,考研绝对是大部分靠努力,小部分靠运气的,相信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加油吧,祝你好运!(来源:清如许新浪博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