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万研考生报考北京院校 集中于8所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3:2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2011年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研考生人数达到26万,北大、清华等8所高校报考人数逾万,工商管理硕士等10个专业报考人数较多,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的。

  2011年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人数为263734名,较去年增加了5080名,增长幅度为1.96%。其中,报考学术型专业的考生为209505名,占79.4%;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为54229名,占20.6%。从生源来看,应届本科毕业生159247名,占全部报名人数的60.4%;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712名,占0.3%;非应届人员报名考生103773名,占39.3%。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个招生单位报考人数逾万人。其中,北大报考人数22440人,居招生单位之首。从总体情况来看,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有240328名,占全部报名考生的91.1%;报考部属科研机构的有9703名,占3.7%;报考北京市属科研机构的44名;报考解放军在京单位的有2045名,占0.8%;报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有9896名,占3.7%;报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1047名,占0.4%;报考党校系统的有669名,占0.3%。

  从报考专业分布上看,报考“工商管理硕士”的人数为15003名,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但较去年减少了381名。报考金融学的人数为10646名,比去年增加452名。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人数为8462名(含推免生),比去年减少378名。报考人数居第4至10位的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企业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行政管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通信与信息系统。

  总体上看,北京市招生单位报考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创历史新高。其中61个招生单位报考人数增加,81个招生单位报考人数减少,另外有9个招生单位报考人数持平。按学科门类统计,学术型专业中除经济学报考人数有所上升外,其他11个学科的报考人数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继去年开通全日制专业学位学历教育招生后,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今年又新增了19个专业学位类别,专业学位招生类别达到了38个,报考人数为54229名。(记者: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