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故事:我的考研在“偷偷摸摸”中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3:29   《北京考试报》

  2008年,不知不觉步入大四,我也和其他的同学一样加入到考研队伍中。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考上研究生,以后能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从事工作,但是事与愿违……

  当考试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心里并没有感觉到多么失望。既然考研梦落空,那就寻求其他的路来继续生活。于是,我决定工作,并希望通过3年的努力能够保持在知识上不输于他。

  2009年3月,没费多少力气我就进入了一家私营的矿业公司。工作和我的专业有些相符,只是工资有些低,但当时这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只希望能够在工作中增长自己的见识。自从进了公司,我非常上进,白天努力跟着师傅学习,晚上捧着买来的书在寂静而又昏暗的小屋内钻研到深夜。刚开始的一段时间确实感到学了不少东西,包括拼图、绘图、处理图纸、出图、整理报告、管理资料……心情正如某位哲人说的那样——痛并快乐着!

  但很快,我的读研梦想又被唤起了。2009年9月底,看着自己手绘的一张张图纸,却发现看不懂;再加上上班半年来,每天的工作都是无味的重复,没有丝毫新鲜感。这不得不让我重新考虑自己以后的生活:我不能就这样白白浪费自己的光阴和青春,要趁自己还年轻并尚存斗志的时候努力增长一下知识!于是经过一番对自己生活的理性思考,我重新拾起了那些落满灰尘的考研资料,并希望在以后3个多月的时间里有所改变。

  考虑到无论是生活上或是“舆论上”的潜在压力,在作出重新考研的决定后,我并没打算要提前辞职。到这里,我想有必要介绍一下我的工作情况:在工作时间上,我跟公司其他野外作业人员正好相反,他们在野外忙的时候,我基本比较清闲;而他们回公司后就是我比较郁闷的时候了。下半年,他们一般要到11月中旬才下山。这样一来我白天也就有很多时间来自由支配,但我的考研计划只能“偷偷摸摸”地进行。坐在电脑前,眼睛往往会盯在前面的考研资料上,要是听见一点脚步声,就像做贼似的马上把书藏起来。对于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我这种有目的的学习不被接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以我只能搞“地下活动”,这是我和很多同学不一样的考研经历——偷着学。

  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脑袋一片空白,一切都像回到了当初,什么感觉也没有,心情很淡定,我对着天空长长地舒口气,一切又归于宁静。

  第二天上班刚进门,主任来了一句“小张,考得怎么样啊?”

  “什么怎么样?考什么?昨天有什么考试吗?”我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迷惑地望着她。

  “你昨天不是考研了吗?”她眨了眨眼睛笑着问道。

  “谁说我考研了?我回家了啊。我都不知道昨天是考研时间,看来以后得向你学习多看新闻啊。”我有点严肃地说。

  “我以为你考研了呢?”我还真佩服当初自己的反应能力,差点露馅儿。

  那天看到电脑上的图纸都是那么亲切,那么令人愉悦!如释重负,心情轻松,兴奋良久。

  直到最后复试顺利通过,我才把一切向公司的领导摊牌,希望他们在我将要离开公司的3个月里,有足够的时间重新招人。说实在的,离开公司有点不舍,毕竟它为我提供了一个临时的避风港,成为我踏入社会的第一道门槛儿,也让我初步了解了这个社会,并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因为有了它,才有了我第二次进校园继续学习的欲望和结果。

  总之,希望在这几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弥补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并祝福我工作过的公司业绩越来越好!(作者:张玉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备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