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新生弃学引争议 是有苦衷还是没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11:57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辛辛苦苦考上了研究生,还没报到就弃学?这一现象的频繁出现,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天之骄子”们究竟如何看待“弃学”问题?近日,记者在哈市进行了走访。

  大学教师叶老师:这种现象不能单纯地说“对”或“错”,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说,有的学生可能在考研过程中找到了好工作,觉得比读研有发展,所以弃学;再就是学费等问题,读研的费用很高,一年一万多,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接受的。

  东北林业大学陆颖:读研有很多好处,多读几年书,绝对比别人有优势,以后的机会也比别人多一些,应该做长远打算。

  哈尔滨商业大学张春艳:弃学是考生的权利之一,无可厚非。考上了不读,肯定有自己的原因或是对生活有新的规划;能够放弃辛苦得来的机会,也说明了他很有想法和实力,我觉得这没什么。那些批评的声音,多少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

  东北农业大学尹博文:考上了不读,多少有些不成熟。可能有的同学并不是因为想考而考,只是看别人都在考,所以盲目地跟风。

  哈尔滨理工大学李云鹏:每个弃学学生都有自己的原因。我的一个朋友,他就是接到了录取通知但是没有报到,因为他家条件一般,所以选择了工作赚钱养家。在不影响别人利益的前提下,应该尊重个人选择。

  哈尔滨师范大学王振兴:这种弃学行为是对国家教学资源的浪费高校已经发放的通知书,不管学生来不来上,名额被占了就不再招。占用了名额又不上学的行为,对学校和其他考生都是不负责任的。

  东北农业大学生金峰:出现弃学现象,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对录取学校的实力或者调剂结果不满意,所以一些人会放弃入学,选择重新考取或先找工作。

  哈尔滨理工大学生刘航:现在的研究生太多了,受重视程度也不如以前。而且,研究生的位置很尴尬,高处有博士生的压力,低处又有本科生竞争,找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这样看来,弃学也属正常了。

  东北农业大学孟辉:弃学现象频繁发生,是因为制度有缺失。如果在考研学生笔试和面试全部合格后,由学生和学校签订一份协议,学生届时不能报到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或者由学校设定一个相应的递补机制,一旦发生弃学现象,则能使其他符合条件的学生有机会补充进来,就会减少一些损失。

  学生家长王先生:我女儿今年读研二,考了两年才考上,录取的专业也不是当初所选的专业。她说,不想读了,要找工作。我没同意。我觉得女孩儿应该多学点知识,不要过早地踏入社会,水平充沛了再工作也不迟。

  学生家长何女士:我儿子大学本科读四年、研究生读三年,学费花了多少先不说,毕业后连份像样的工作也没找着,还是家里出钱做起了生意。现在,不是念了研究生就有铁饭碗,你花费了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到最后连一点工作保障都没有,读不读研真没什么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