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3:43   跨考网[ 微博 ]

  参考答案:

  单选题

  1C2. D 3. D 4. B 5. A 6.B 7. A8. C 9. B 10. B 11. B

  12. C 13. C 14. A 15. D 16.D

  多选题

  17 ABD

  18 ABC 19 AB 20 CD 21 AC  22 ABC23 ABCD24 ABCD25. ABCD 26. BCD 27. BD 28. AC  29. BCD 30.ABD31. AB32 ABCD  33 ABC

  34题的答案:【答案要点】

  (1)实践是人与自然界分化与统一的基础。

  ①人类产生以后,自然界在人的实践活动中以新的形式,延续自己的存在和发展。通过劳动,人类具有了自己的实践存在方式。通过劳动实践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 实现它们的和谐统一。便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永恒主题。如果人类不保持自身与自然的和谐统—,那就会危及自身的生存发展。理解人与自然关系、人与自然统一的关键。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社会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

  ②垃圾是人类生产和生活中必然要产生的废弃物,如果人类不合理的处理垃圾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损害,减少它还可能抑制生产和消费。

  ③人类要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恰当的处理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2)矛盾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矛盾具有同一性和斗争性的二重属性。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矛盾是客观、普遍存在的,要正视矛盾,不要回避矛盾,抓住矛盾的特殊性,用正确的方法去化解矛盾。

  垃圾是人类生产和生活中必然要产生的,如果垃圾处理不当,会污染环境,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危害。这一矛盾是客观存在,没有退路的。但是如果人类能够正视这一矛盾的存在,采用合理的方法处理垃圾,积极推动矛盾双方的转化,垃圾就可以成为“放错地方的资源”,成为人类社会的一条出路。

  35题答案: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    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这种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制度,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有根本的不同。 第一,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则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第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标,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准则,以实现不同时期的总任务为共同纲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第三,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第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各民主党派都受宪法的保护,享有宪法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     ④中国政党制度的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促进执政党的建设。    36. (1)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

  ①中国革命终于有了科学的理论,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

  ②中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即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③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与国民党合作,建立统一战线,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播撒了革命的火种。在大革命失败后,又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建立了自己的军队,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终于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④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并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

  (2)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成功的指导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相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功。

  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虽然历经第五次反围剿,长征的失败,但仍然矢志不渝,终于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不断的发展壮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况。

  ②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先后进行了三反、五反、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等工作,并于1953年制订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总路线,开始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最终中国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③虽然历经了大跃进、文革的波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终于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邓小平同志做出了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为此,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力发展生产力。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37题答案:【答案要点】(1)①道德模范的作用 道德模范是自觉践行社会道德要求的典范,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一个道德模范,就是社会上竖起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就是在群众中提倡的一种导向、一种追求。模范人物以自身的道德行为,真实、具体地再现了优秀的道德品质,给人以鲜活、直观的印象,深化了人们对道德力量的理解与认同,构成了个体在道德实跋过程中的标准与参照。    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的典型形象能够带给人以极大的精神鼓舞与心理感染,对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锤炼个人品德,要自觉向郭明义这样的道德模范学习,这样的道德模范诠释了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印证了社会主义道德的丰富内涵,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2)①郭明义事迹中蕴含的人生价值原理。在人生价值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内容中,社会价值是最基本内容,一个人的需要能不能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社会价值。而社会对于一个人的价值判断,也主要是以他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为标准的。郭明义同志在为社会做贡献、为他人做贡献的过程中,他的社会价值得到实现,个人价值也得到了实现。    ②评价人生价值的方法和标准。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劳动以及通过劳动对社会和他人作出的贡献,是社会评价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的普遍标准。人生价值的评价,需掌握恰当的评价方法,必须做到坚持四个统一。

  ③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第一,实现人生价值的社会条件。实现人生价值要从社会客观条件出发,人生价值目标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第二,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条件。实现人生价值要从个体自身条件出发,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自强不息,立足于现实,坚守岗位作贡献。   38题答案:   38题答案:(1)西方宣扬的“中国经济责任论”成为中国政府必须应对的一个新的话语环境    ①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地采取一系列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成效积极显著。而西方主要的经济体如今正处在进退两难的政策境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部分发达国家舆论在称赞中国经济成就的同时,也大加渲染“中国经济责任论”。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力量,当前世界经济中的许多问题都与中国有关,中国不仅应承担世界经济失衡的责任,还应承担“拯救世界经济”的责任。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责任论”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别有用心的指责,正在成为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新的话语环境。    ②西方宣扬的“中国经济责任论”的主要特征 “中国经济责任论”否认中国在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又把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视为全球经济失衡的主因。   (2)中国经济责任论”不啻对中国的一种变相“捧杀”,值得警惕。中国绝不受外界噪音的影响而去承担超出自身能力、有损自身重大利益的责任。     ①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事物之间及事物的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要求我们用整体的观点认识事物,正确处理整体和部分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关系。作为世界中的一员,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的情况下,世界经济的发展呈现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趋势。因此,中国主张国际社会要通力合作,加强协调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②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量的限度。度的辩证原理要求人们在实践活动中应当掌握”适度”原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尽管在经济总量上列世界第二位,但人均GDP仍列世界100名之后。故中国首要的是对本国人民负责,对国家利益负责,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也是对世界经济、对世界人民最大的负责。 在此基础上,我们可按照自身的承受能力考虑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积极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倡导通过相互合作创造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模式,为世界经济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③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中国出台了新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这是当前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重要、最有效的办法,这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