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客观题答案及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9:36   新东方在线[ 微博 ]

  9.  从1840年至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抗。但历史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的。从中国内部因素来分析,其根本原因是( B )

  A. 军事战略错误

  B. 社会制度腐败

  C. 经济技术落后

  D. 思想观念保守

  解析:从1840年至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抗,这些斗争具有重大的历史作用。但是,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的。其原因有社会制度的腐败是根本原因,经济技术的落后是近代中国反侵略战争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所以答案为B选项。

  10. 1953年9月,彭德怀在一份报告中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 B )

  A. 结束了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

  B. 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C. 奠定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基础

  D. 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对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解析: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经过近三年艰苦作战和谈判斗争,迫使美国代表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的胜利,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中国的安全,维护了世界和平,为国内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深化,但是并没有结束西方列强的霸权主义历史。用排除法也可以做出答案为B选项。

  11. 社会主义法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和尊严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条件。法律权威是旧国家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而言的,是指 ( B )

  A. 法的强制性

  B. 法的不可违抗性

  C. 法的合理性

  D. 法的规范性

  解析:法律权威是就国家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而言的,是指法的不可违抗性。法律权威的树立主要依靠法律的外在强制力和内在说服力。法律的外在强制力是法律权威的外在条件,主要表现为国家对违法行为的制裁。所以答案为B选项。

  12.  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三种形式来实现的。其中义务性规范是告诉人们?( C )

  A. 不得或者不准做什么

  B. 可以或者有权做什么

  C. 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

  D. 能够或者不能做什么

  解析:法律的指引作用是指法律所具有的、能够为人们提供一种既定的行为模式,从而引导人们在法律范围内活动的作用。指引作用是法律最首要的作用。法律的指引作用主要是通过授权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三种规范形式实现的。与之相应的指引形式分别为授权性指引、禁止性指引和义务性指引。授权性指引是指运用授权性法律规范,告诉人们可以做什么或者有权做什么;禁止性指引是指运用禁止性法律规范,告诉人们不得做什么;义务性指引是指运用义务性法律规范,告诉人们应当或者必须做什么。所以答案为C选项。

  13.  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式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与能力,其中最突出的也是重要的社会功能。( C )

  A. 辩护功能

  B. 沟通功能

  C. 调节功能

  D. 激励功能

  解析: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式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与能力。道德的功能集中表现为,它是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及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重要精神力量。在道德的功能系统中,主要的功能是认识功能和调节功能。其中,道德的调节功能是指道德通过评价等方式,指导和纠正人们的行为和实践活动,协调人们之间关系的功效与能力。这是道德最突出也是最重要的社会功能。因此答案为C选项。

  14.  理想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理想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在现实中有多种类型。从层次上划分,理想有( A )

  A. 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

  B. 道德理想和政治理想

  C. 生活理想和职业理想

  D. 崇高理想和一般理想

  解析:理想在层次上可划分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

  15.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奔月”,实现了我国 ( D )

  A. 深空探测“零的突破”

  B. 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

  C. 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探测

  D. 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等多项技术突破

  解析:嫦娥二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其成功发射是我国首次运用火箭发射技术将卫星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与嫦娥一号卫星相比,二号卫星实现了直接地月转移发射、近月100公里制动、环月轨道机动与定轨、X频段测控、高精度对月成像等多项技术突破,为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

  16. 2003年3月,美国率其盟友发动了长达7年之久的对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2010年8月19日,美军最后一批作战部队从伊拉克撤离。这表明,美国在多重压力下

  A. 调整军事部署

  B. 改变先发制人战略

  C. 转向本土反恐为主

  D. 放弃单边名义

  解析:据报道,美军战斗部队撤离伊拉克后,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重点从军事转为民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指出,历时7年的伊拉克战争将从由军队主导的军事努力转型为由外交人员领导的非军事努力。由此可见,美军战部队从伊拉克撤离是美国调整军事部署的表现。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 1971年,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获得了“世界最佳设计”奖,设计师格罗培斯却说,“其实那不是我的设计”。原因是在迪斯尼乐园主体工程完工后,格罗培斯暂停修筑乐园里的道路,并在空地上撒上草种。五个月后,乐园里绿草茵茵,草地上被游客踏出了不少宽窄不一的小路。格罗培斯根据这些行人踏出来的小路铺设了人行道,成了“优雅自然、简捷便利、个性突出”的优秀设计。格罗培斯的设计智慧对我们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启示是

  A. 要从生活实践中获取灵感

  B. 要尊重群众的实际需求

  C. 不要对自然事物做任何改变

  D. 要对事物本来面目做直观反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