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真题逐门解析及复试调剂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22:43   海天教育[ 微博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经过今天的考试,大家可能感慨万千,我们也及时的请到海天的辅导名师阮叶老师,首先欢迎阮老师,阮老师,你好。

  阮老师:同学们,你们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阮老师给同学们点评一下真题,您感觉今年的政治试题有什么特点,和往年相比有什么改变呢?

  阮老师:我觉得今年这套题出的基本思路和去年差不多,与去年相比,复习政治的时候三大点要把握住,第一是基础性,你的基础知识要扎实,现在的政治课的提及和以往的不同,它的科目多,五大门课,马原、毛中特、近现代史纲,还有思修和法基,还有世界政治经济关系,还有时事政治,就今年和去年的考试来讲,倾向性是很根本的,无论从去年的考试还是今年的考试,强调重要的一点就是基础性。

  我们刚才罗列了一下,五门课,它考的不是难度,考的是你基础知识要扎实,我看这个试卷的唯一难度它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对于明年的考试来讲,基础知识要扎实,基本功要扎实,上课的时候给所有的同学都讲过,现在在教育改革,要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强调基础知识的东西,基本功要扎实,在高校马克思这门课,它的根本是你要把握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方法去分析问题,第一是很明显的特点。我们拿到试卷以后,把所有的题按照知识点罗列一下,它几乎涉及了一些基本的概念。第二个,政治课与其他课的不同,有时政性,今年的时政性与去年比不是很强烈。第三就是综合性和逻辑性,你每门课在你的头脑中要有一个逻辑框架体系,其中还有一些规律的东西。

  所以,还是刚才讲的三句话,基础性很重要,基础知识要扎实。所以,以后考试前应该改变一下考试复习的策略,还要着重于平时基本功,不能把所有的重点都倾向于考前去点睛,押题,这两者要结合起来,必定是锦上添花。第二句是刚才总结的时政性没有去年那么强,但是还涉及到时事政治一些基本的东西。第三必须有一个清晰的逻辑框架综合的东西。就我们的五门大课体现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做一个总结回顾,对下届的同学进行复习的时候有一个基本规律的东西。

  第一门课马原,我们在复习过程中,我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原理,复习过程中基本的方向还是没有错的。因为去年马原的题22分,10分就是道大分,这个大题从去年到今年的考试都是用哲学原理来分析问题,这点没有变,所以,重点是把握哲学原理。后面有四道单选和四道多选,和去年一样,哲学大致有三四道选择题,三道政经题,两道科社题,去年给所有同学说了,前年那道题考的是辩证法,矛盾的特性原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前年考的辩证法,复习重点应该再认识论,去年考的是认识论,着重是认识论,告诉今年的同学去年考了认识论,今年是不是要关注辩证法?所以,今年除了大题,基本的原理就是矛盾分析的原理,告诉同学今年的复习重点是辩证法,辩证法的重点是矛盾规律,这一点看起来是没有丢失掉的。但是它与以往的一个不同点在于说它用一个实践观的原理,实践观属于唯物论的内容,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也告诉同学唯物论最重要的是意识观和实践观,不考意识观就考实践观,不考实践观就考意识观,去年考的是意识观,今年重点就是实践观,看来这个规律还是存在的。今年大题考的是唯物论和辩证法,选择题考了三道题,有一道题与认识论、唯物史观都有关系,两道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的,还有一道是辩证法的,这样认识论、唯物史观、辩证法都涉及到了,你要把每部分内容基本的东西涉及到,还是有一个侧重点的不同。我们今天看到一个规律,今年的大题考的是辩证法,结合唯物论,明年复习的重点应该以认识论为主,再结合其他部分的原理,而且今天的哲学题和以往的不同点在于它不是纯粹的辨证论,也不是纯粹的认识论,是辩证法原理为主,又结合唯物论的原理,这样体现出综合性,分析问题要学会综合各部分的原理进行分析,总而言之,难度不是很难。因为矛盾规律是辩证法的核心的东西,大家从高中到大学都应该很明确的,政治经济学也体现一个东西,政治经济学去年着重考的是剩余价值,因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里,最最重要的首先是商品经济理论,剩余价值论,资本主义垄断理论,去年考的是剩余价值论,今年就没有考剩余价值论,考的是商品经济理论,还有垄断理论,这样的话还是要求大家复习的时候把握一些基本的东西。

  科学社会主义去年考的是一道选择题是共产主义,今年考的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看起来复习马原你把握真题还是有好处的,根据今年的考试情况可以相对应的预测一下明年考试的重点,但是它不是绝对的规律性的东西。给明年的同学有几点启示,马原的大题到目前为止连续考了两年了,都是用哲学原理,复习马原的重点就是要好好把握住哲学原理,今年考了辩证法和唯物论,着重重点认识论,结合唯物史观,第二政治经济学今年考的是商品经济理论,还有垄断理论,明年是不是侧重一下剩余价值和资本理论,今年是社会主义部分,明年是不是关注一下共产主义部分,这是一个相对的规律性的东西,但是综合起来还是要求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要扎实。

  第二个,很具有鲜明特点的是近现代史纲,考了几道题,抗美援朝、辛亥革命、党的创建,你看看这几个东西,很明确的今年就是抗美援朝胜利纪念,今年是辛亥革命,今年党的创建90周年,所以,近现代史纲的规律你特别要关注当年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这几道选择题,还包括那道大题,近现代史纲就14分,一道大题,两三道选择题,紧紧扣了今年重大的纪念日,对于明年复习近现代史的同学也是有启示的,你要关注今年或者明年的重大的历史事件,尤其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外讲话一些新的观点和理论。

  第三门课就是毛中特,毛中特一般来说出题的方向是急旧时政性的,今年没有很强的时政性,考一个基本的知识点就是我们国家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政党制度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优越性,如果能够表现时政性的话,今年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就是划清四个重要界限,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政治,最根本的是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我们的国体,人民民主专政,我们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还有民族区域制度,还有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毛中特这道大题就是结合划清四个重要界限,以后复习毛中特有一本书十分重要,每年中共中央理论学习局都要编写一些热点问题,今年特别突出的是划清四个重要界限,学习毛中特的时候特别要关注中宣部理论学习局今年编的一些重要的学习材料,表明今年毛中特的重要理论热点问题。我们做一个基本的总结,它几乎涉及了中特理论所有的东西,第一个,总论里面,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两次飞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里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胡锦涛说和谐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从经济上基本经济制度考了,体制上市场经济考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相区别,它是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体现出制度的个性。考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今年“十二五”规划尤其特别强调要加强文化体制改革,是一个热点问题。还有七个怎么看的热点问题里收入分配问题,在考试的时候反复强调,这肯定是必须要考的。选择题体现出中特理论这种实践性,今年把时政的重点放在选择题上,那道大题是一个基本的知识点,应该算是时政,但是不是很强的时政的东西。毛中特总结一下,看起来复习毛中特与其他课程的根本的区别还是时政性十分重要。比如还漏了一个问题台湾问题,今年考了,这是毛中特里十分重要的时政性的东西。各个部分几乎都涉及到了,还是体现出各个部分基础知识要扎实,要全面,再结合时政性。马原重点是哲学,今年是重大历史事件,毛中特还是把握当前的时事政治的东西,中共中央理论宣传局当年出的重要的学习资料是十分重要的,它都紧紧扣住这个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