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首日考生闯雷区 手机闹钟响成绩作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05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
等待进入考场的考生冻得够呛。等待进入考场的考生冻得够呛。

  1月15日,2011年考研第一天,岛城2.5万考生赴考。“1月15日至16日,青岛市将出现大幅降温及阵雪天气,请各位考生考试期间注意添加衣物,做好防寒准备,同时尽量将住宿地点安排在考点附近。”研究生考试前,中国海洋大学微博上发出温馨提醒。这个提醒可不是多余的,15日,青岛最高气温也在-3℃,最低气温更是达到零下-8℃。记者从市招办了解到,考研虽遇严寒天气,但岛城各考点秩序井然,没有出现严重作弊事件,但有两三名考生因为随身携带的手机闹钟响了,所考科目成绩作废。2011年,虽然岛城考研人数增加,但据市招办初步统计,市招办考点的16763人中,首日有近1200人缺考。

  考场 手机闹钟响,憾失当科成绩

  “早上7点10分就来了,反正在家也睡不着!”15日早7:30分,记者赶到青岛大学考点博远楼,已经有 30余名考生在门外排起了长队。排在队伍最前面的考生小宋告诉记者,她是沈阳音乐学院的本科生,但作为青岛人的她特别想回青岛工作,所以报考了青岛大学的音乐学研究生。

  “考研第一天,青岛各个考点整体很正常,但也有个别考生很遗憾,”市招办招生处处长朱小为表示,各考点都给考生供了暖,考场秩序也很不错,有两三个考生因为违纪很遗憾地被请出考场。

  朱小为表示,那几个违纪的考生,都是因为把手机带进了考场,并且手机闹钟响了,在这种情况下,按规定要取消当科的成绩。研究生考试期间,青岛为各考场配备了手机屏蔽仪、作弊克,同时启用全市国家考试电子监控系统,严防各类违纪舞弊行为。“有了手机屏蔽仪,在考场内手机是没有信号的,但是屏蔽仪屏蔽不了手机闹钟,有的手机,即使关机,到点闹钟也会响,”一位监考老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按规定办,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各种细节。

  调查 考研首场千余人缺考

  据统计,报名参加2011年考研的全国考生比2010年增加了10余万人,达到151万人,全国考研大军队伍进一步壮大 ,青岛2011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2.5万余人,人数也比去年有所增加。市招办招生处处长朱小为告诉记者,在市招办报名点报名的16763人中,第一场考试就有将近1200人缺考。按照惯例,参加了第一科考试的考生,少部分也会因为考试发挥不佳等原因,而放弃后面的考试,缺考人数会越来越多。记者随机采访了3名考生,都表示自己所在的考场有人缺考 ,最多的缺考8人 ,最少的也缺考2人。

  “我们金融专业考研特别难,”上午11:15分,在青岛2中分校考点外,中国海洋大学金融专业的一名女生提着饭在等待考试的同学。这名女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今年毕业80个人 ,有一半的同学选择找工作,除了保研和出国的,还有20人正在参加考研大战。“我们专业考研 ,要求的分特别高,”这名女生表示,考金融类研究生,最起码也得考到380分、390分,否则根本上不了好学校。她认为,几乎每所高校都有金融类本科专业,学生太多,就业形势不好,导致考研竞争也非常激烈。

  故事 “压哨”进场差2分钟禁止入内

  “老师,我迟到了!我在这里考试!”15日上午8:43分,距离早上开考时间过去了13分钟,距离禁止入场时间只剩下两分钟。就在这时,一位考生急匆匆地冲向青岛大学博远楼考点,她被门卫给坚决地拦了下来,“再差两分钟我就不会让你进了,”工作人员说道。小姑娘一脸的后怕。

  “哪个考场的?请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工作人员询问。“我还不知道!”考生一句话气氛又紧张起来。“快到门外看看公布的考试号,查查你在哪个考场。”工作人员一句话点醒考生,她立即拿出准考证核对,由于太紧张,女孩声音都有了哭腔,“我怎么找不到我的号码?是不是报名号啊?”手指头在考场安排表上乱指。“考试号在最上面那个。”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该考生的考场在3楼,在工作人员放行后,考生立即冲进了考场。

  经了解,这个女孩报考的是医学类专业,“起晚了,几年的努力差点白费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女孩迟到的原因。

  人物 孩子满5岁想重返校园

  15日早晨,在青岛大学考点,一对夫妇出现在了考点入口处,这时距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而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场,但他们跟其他严阵以待的在校考生相比明显多了一份从容,拿出准考证迅速找到考场后,夫妻俩作别。记者这才发现,即将要进入考场的是妻子,丈夫是来送考的。“我自己进去就行了,你快回去吧。”妻子对丈夫叮嘱道。

  目送妻子进入考场后,这名丈夫转头离开了现场。记者追上他才了解到一个妈妈追逐梦想的故事。“我们已经有孩子了,又都有很好的工作,但她还是希望能深造一下。”他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已经5岁了,妻子为了照顾孩子付出了很多,现在已经过了小孩缠着妈妈的阶段,妻子就想通过努力实现没有读研的梦想。“妻子还要上班,晚上时间都用来复习了,我辛苦点也是为了补偿她的付出。”丈夫说道,如果妻子考上研究生了,他要更加努力地尽一个丈夫的责任。

  ■背后

  考研复习每天只睡5小时

  虽然跟高考等其他考试不同,但考场外还有一些家长陪考,把考生送进了考场。在陪考的家长中,孟令堂就是其中一个最执著的。“我是干装修的,这两天儿子考研是大事,我干脆不干活了陪他,等会考完了中午去吃顿好的。”孟令堂介绍他儿子孟成是泰山医学院的应届生,本科最后一年一直在青岛实习,为了考研干脆实习也不去了在家复习。“孩子复习可刻苦了,每天睡觉少得可怜。”孟令堂说,他儿子每天早上6:30分起床开始复习,到第二天凌晨一二点钟才睡,为图个清静还每天跑图书馆复习。“我看着心疼,干脆到图书馆车接车送,一直坚持到现在。”他说,考完这两天,终于不用看儿子为了考研“拼命”了。“他这么努力复习,考上肯定没问题,我很有信心。”孟令堂高兴地说。

  ■微博

  考研对手是你自己

  ●“今年全国考研报名151.4万人,其中36.9万人找到了工作不会去,29.7万是裸考,40.2万不能正常发挥,15.4万人会迟到,28.9万人不和你考一个学校。剩下的1000人,369人水平不如你,513人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117人会忘带文具,那么你剩下的对手只有一个人:你自己。”

  ●“选择考研,就意味着延长了自己单身的时间或者有爱人也三过其门而不能入;就意味着看到同宿舍的哥们姐们狂欢的时候,自己默默去图书馆,体会狂欢就是一个人的孤单;就意味着看到好友一个个找到好工作,而自己却要跟单词和马克思主义死磕到天旋地转,还要装作云淡风轻拈花微笑。” (文/本报记者 刘雪莲 李晓哲 图/本报记者 孟达 陆金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