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参考答案完整版(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25   海天教育[ 微博 ]

    三、分析题:34~38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综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将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

  34、

  1.从实践是人和自然关系的基础的角度说明为什么“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5分

  2.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说明“没有退路就多想出路”5分

  答:

  1.实践是人与自然辨证关系的基础,在实践中,人把自然界即作为自己的直接的生活资料,又作为自己生命活动的对象和工具,变成人的无机的身体,实践是人从统一的自然界分化出来之后,就从总体上根本上更深刻更全面的依赖于自然和社会的物质运动规律,因此,实现他们的和谐统一便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永恒主题。当今世界出现的生态环境、资源、人口等全球性问题并不单纯是自然系统内平衡关系的严重或缺,实际也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严重失衡,这说明在实践活动中,如果人类能够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垃圾就能变成资源,如果人类不能够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那么资源也会变成垃圾,那就会危及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2.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原理,告诉我们,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统一,从统一中把握对立,在当今世界,垃圾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生态问题,全球性问题,它对我们的生存的环境来说,具有不利的一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如果方法得当,正确处理,垃圾也能变废为宝,造福我们的生活。

  矛盾统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原理,制约利用矛盾的两种力量推动事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说明事物的发展不仅表现为相反相成,而且表现为相辅相成。

  35、

  1.从“打橄榄球”和“唱大合唱”的形象比较中,说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  5分

  2.我国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5分

  答:

  1.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目标,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准则;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物的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2.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36、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4分

  2.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历程,说明“主义”和“信仰”是怎样成为“力量”的? 6分

  答:

  1.共产党出世以前,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都领导过中国的运动和革命,但都以

  失败而告终,中国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也有了新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2.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领导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

  第一,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自此开始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提出农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经过一系列革命战争,最后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建立了新中国。

  第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属于过渡性质的社会,在这期间,既有私有的经济成分,又有共有的经济成分,但公有的成分已经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最终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我国彻底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在社会主义确立以后,进行了社会主义探索,取得了巨大的建设成就。

  第三,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提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这一理论和政策的指引之下,使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开始一步步变得富强起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逐步买入世界强国之林。

  37、

  1.如何理解“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 6分  

  2.为什么说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 4分

  答:

  1.①体现了人生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辩证关系。人生的社会价值是最基本内容,一个人的需要能不能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社会价值。而社会对于一个人的价值判断,也主要是以他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为标准的。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的人生活动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价值,主要表现为对自身物质和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②二者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没有社会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就无法存在。材料中的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就是体现了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只有对社会做贡献,才会体现自我的个人价值。

  2.①郭明义事迹中蕴含的人生价值原理。评价人生价值的方法和标准。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劳动以及通过劳动对社会和他人作出的贡献,是社会评价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的普遍标准。人生价值的评价,需掌握恰当的评价方法,必须做到坚持四个统一。第一坚持能力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第二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第三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社会相统一。第四坚持动机与效果相统一。之所以说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就是因为他坚持了这四个统一。②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第一,实现人生价值的社会条件。实现人生价值要从社会客观条件出发,人生价值目标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第二,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条件。实现人生价值要从个体自身条件出发,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自强不息,立足于现实,坚守岗位作贡献。

  38、

  1.针对材料中所反映的西方某些人士对中国的“捧”与“批”,谈谈什么是“真实的中国”以及中国的责任是什么。  10分

  答:

  西方人士对中国的“捧”与“批”,都是西方一些人带着有色眼镜的观察。我们需要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我们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为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1.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在提升,这是实实在在的成就,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造福中国,而且也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2.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如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大、科技含量低,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低端;国内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突出,当前正是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发达国家。

  3.中国的首要责任是维持自身的经济增长,努力解决社会各种热点问题。中国处理好自身的问题,解决好13亿人的生活和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此外,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中国对外的投资在增加,对世界经济的拉动力在增强,在打击海盗,解决全球问题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4.不管西方一些认识如何看待中国,中国都将继续坚持自身经济的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的对外交往,中国会积极的为世界作出自身的贡献,当然其是建立在中国的国力之上,中国的实际发展水平基础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