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研究生考试五大关键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31   现代快报[ 微博 ]
入学考试在严寒中进行入学考试在严寒中进行

  15日,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在严寒中进行,江苏省共有94706人参考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好冷!严寒中,2011年全国考研昨天开考,江苏省共有94706人参加了本次考试。刺骨的寒风挡不住考场内学子考研的热情,也挡不住考场外送考的温情。为了抵挡严寒,学生们抱着毛毯,贴着暖宝宝,拿着热水杯,在考场内搏战。而考场外的送考场面虽比不上高考热闹,付出却一点也不逊色,很多家长都是从数百公里以外请假而来,花费不菲,为的就是让考生吃得可口一点,住得暖和一点。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考生抱着毯子进考场

  【关键词:防寒】

  考生抱着毯子进考场

  昨天,强劲的北风呼啸而下,让人感觉特别冷。这可把不少端坐在考场考试的考生冻坏了,“实在是太冷了,教室朝着北面,没有空调,也晒不到太阳。”从东南大学考点走出来,南京理工大学的杨同学还在搓手,“外面风大,虽然教室里都关着窗户,但还是很冷,温度估计也就五六摄氏度。脚都冻得有点麻木了,就像踩在冰上,手也冻得通红。”“是啊,我也是,开考了半天,手暖和不起来就算了,感觉思路都有些被冻住了,政治又需要写很多字,到最后我都来不及写了。”另外一位男生接过话。

  相比粗线条的男生,不少女生可是有备而来,想出了各种取暖的绝招。东南大学的陈同学骑着自行车出了考点,车篓子里还放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包,“幸亏我早做准备,不然要冻死了。我带了一个棉的坐垫,还带了一块超大的羊毛围巾,考试的时候,一个放在椅子上,一个裹在腿上。”陈同学还指指自己的鞋子,“你看,我今天特地穿了羊毛鞋,还多穿了一条毛裤。我那个考场里有两三个女孩都带着小毯子。”

  “我的装备简单一些,看了天气预报知道天气冷,我穿得特别厚实,还在身上贴了暖宝宝。”张同学告诉记者,除了在肚子上,她还在腿上也贴了暖宝宝,脚不冷整个人就不冷了。

  昨天,记者了解到,南京有部分考点安装了空调,还有部分考点因为设在学校的老校区,没有空调取暖。不过,一些没有空调的考点也提供了不少人性化的取暖方式,东南大学考点就为学生准备了开水,学生可以用水杯装热水取暖。

  【关键词:陪考】 家长、朋友从外地赶来陪考

  虽然冷风飕飕,但考场门外仍然坚守着一些陪考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家长甚至从外地赶来,陪考成本可不低。尽管感动于家长们的脉脉温情,但仍有不少人质疑,参加考研的考生肯定都是成年人,居然还有这么多家长要来全程陪考,实在是太过溺爱。

  送考团一:花费总计2000余元,包括宾馆住宿,上海至南京两人往返车票,餐费

  昨天11:26,一中考场外,一位男士身穿厚厚的羽绒服,戴着帽子,依然冻得厉害,不停地走来走去,但他不愿意走到避风的地方躲一躲,因为儿子就快出来了。“儿子报的是上海交大,希望能成功。”对儿子,父亲充满信心。“我和他妈妈13日就请假来了,在学校旁边包了两个宾馆房间,一直陪到明天考完。”夫妻俩现在已经把家安在了上海,工作也都在上海,如果儿子能考上交大,一家人就团圆了。为了这一趟送考,全家花了2000多元,包括往返上海至南京的车票,宾馆住宿费和餐费。

  送考团二:花费总计500余元,包括宾馆住宿,上海至南京往返动车票,餐费

  考场外,上海交大研一的葛同学一直在搓着通红的双手,他在等待正在考场里的女朋友。“我们俩一直都是异地,这次她考研,也报了上海交大,如果能考上,我们就可以在一起了。”小葛说,自己是学生,花钱得省着点儿,他是14日到南京的,为了能坐上动车省一些车费,提前几天买好了票。“路费200元,再加上两个晚上住宿和吃饭,300多,加起来500多了。”小葛说,自己和女朋友不同专业,在学业上帮不了忙,来南京就为了在精神上支持她。“最不放心是天太冷担心她受凉,还有就是吃东西要清淡些。”他已经提前了解到考点旁边的餐饮情况,并且知道考点里是有空调的,这才放下心。

  【关键词:缺考】

  珍惜机会

  缺考的少了

  昨天早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外,考生们依次进考场。大多考生都进了考场,人群中的一位女生却慌了神,紧皱着眉头,六神无主地到处乱走。“怎么办,我好像跑错考点了。”女生的声音中甚至带着哭腔,“我应该在南京工业大学考试,我太糊涂了。我都复习了那么久,总不能这么放弃考试吧。”慌乱中,女生看到有人骑着电动车过来了,她立马冲上前去拦住,恳求骑车的人,“我考研跑错考点了,麻烦您骑车带我,把我送到校门口。”听女孩这么说,骑车人赶紧让女孩上了车。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今年考生的考研热情比以往更高,他们都更为珍惜这次机会,缺考情况也明显少了。在东南大学考试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他考的是计算机专业,今年就业形势还比较好,想找份工作不算难,但要想更上一层楼,还得考研深造。“估计大伙儿和我的想法比较一致,我所在的考场也就只有一个人没来。“

  南京林业大学包装工程专业的吴同学告诉记者,“我这个考场基本上是满的,下午考英语的时候也就缺一两个人。”

  昨天,南京一个考点的老师透露,往年考研的缺考率都在10%左右,有时甚至还要高一些,但是在首日考试中他粗略估计一下,各个考场缺考的人数都不是太多,缺考率应该有所下降。他分析,考研缺考率低,可能也和不少用人单位提高应聘的学历“门槛”有关。

  工作有着落,没准备就来了

  【关键词:裸考】

  工作有着落,没准备就来了

  “哈哈,我有7题没写出来!”一位男生考完政治出来很开心,但竟然有不少题没答出来。“我是来‘裸考’的,没复习,我们理科生本来就不擅长政治!”原来,他已经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所以没怎么复习。

  在东南大学门外,有几位男生边走边聊着考题,“我们都是裸考的,就靠平时学的那些试试呗,如果能考上最好,考不上反正还能继续找工作。”一位男生告诉记者,“班里有30多人考研,至少有七八个人基本没怎么准备就来了。但是他们工作基本上有了着落,考研也只是第二手准备,如果考上更好,考不上也没关系。”

  首日两门科目,感觉不太难

  【关键词:试题】

  首日两门科目,感觉不太难

  考研首日开考的是政治和英语两科,一整天下来,考生们都觉得题目不难,考得还算轻松。

  昨天,考生陈同学告诉记者,政治题目比较传统,不算太难,也没有什么新的题型。另外一名女生表示,题目中规中矩,难度适中,材料题也比较熟悉。

  南财大徐同学考完英语后感觉离理想更近了一步。“我认为这是近十年来考研英语题最简单的一次。”小徐说,他的同学感觉也差不多,认为这次的英语题中规中矩的,没有难题。英语大作文是给了一幅图,画面是在湖里一艘游船上一个人划船,船上坐着一对游人边游玩边丢垃圾,不远处有很多垃圾,要求描述一下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围绕环保的主题来写,比较好理解。”小作文是给你一个朋友写封信,介绍一部你喜欢的电影给他,并给朋友说明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

  南京林业大学吴同学也表示,英语题整体上来说,肯定比去年要容易一些。去年的英语最后一道题是“文化火锅”,把不少人都考晕了,今年的作文题还算正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