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和史纲真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33   新浪教育[ 微博 ]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中,毛中特和史纲考察知识点的角度和方向与2010年真题完全相符合,2部分的知识点在同一道大题中出现,体现了学科知识点的交叉。去年考的是辛亥革命和新中国成立的意义,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结束中国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的遗志,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考题出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历程,可以说中国社会的变革也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四章以后内容知识点的贯穿。

  (1)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虽然历经第五次反围剿,长征的失败,但仍然矢志不渝,终于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不断的发展壮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中 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况。

  (2)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先后进行了三反、五反、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等工作,并于1953年制订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总路线,开始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最终中国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 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3)虽然历经了大跃进、文革的波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终于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邓小平同志做出了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为此,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社会 主义市场经济,大力发展生产力。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因此,只有掌握了考研真题的出题方向或角度,我们的答题思路也就有了。在这里也给2012年的考生提点意见,对于毛中特和史纲的复习,要二者相互融合、相互贯通,掌握其中的主要线索。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