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雷人”规定:考试期间不得上厕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34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
151万人参加了15日举行的考研151万人参加了15日举行的考研

  据新华社15日电 在大部分地区的严寒天气中,151万人参加了15日举行的2011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今年报考人数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纪录,比去年报考人数增长11万人。其中,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有30.5万人,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今后硕士生毕业 可能拿“三证”

  今后,硕士生毕业可能拿三证:毕业证、学位证和职业资格证。昨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恩科透露,我国将对硕士生进行人才培养改革。

  王恩科介绍, 14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据了解,我国从1991年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近两年,加快了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硕士专业学位教育。2010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占硕士生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6%提高到25%,预计2011年将达到30%以上。未来几年学术型硕士教育与专业学位教育将各占半壁江山。

  据了解,改革试点工作将围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这个中心任务进行。包括课程体系改革、课题和训练项目改革、实验室改革、导师队伍建设、考核方式改革等。同时,还将加强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建设,吸收更多行业、企业的专业人士参与。

  除此之外,今后硕士生将从“双证”改为“三证”。学生毕业时,有条件的专业,争取获得三证,即毕业证、学位证和职业资格证。

  “雷人”规定——考试期间不得上厕所

  3个小时的考试,不得中途上厕所。昨日,某部属高校硕士考试的规定,“雷倒”不少考生。

  昨日上午,考试时间从8时30分到11时30分。上午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向记者反映,在考试前,监考老师告诉他们,考试正式开始后,中途不得上厕所。武大为何有如此规定?考生们称,可能是基于担心考生作弊吧。不少考生称,此举不够人性化,如果万一有考生拉肚子怎么办?

  不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考生称,尽管规定中途不得上厕所,但他所在的考室,有考生提出上厕所的要求时,监考老师还是同意了,不过有临考老师陪同。

  考研首日 我省处理违规考生169人

  考研首日,169名违规考生在“高科技反作弊”面前现形了。

  省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至下午5时,全省打掉8个作弊团伙(武汉市3个,黄冈市2个,宜昌市1个,黄石市1个,襄阳市1个),抓获专事考试作弊的违法人员20多人。据初步统计, 15日全天共处理违纪作弊考生169人。

  9个作弊者 8个使用“高科技”

  昨日上午,在湖北大学考研点抓住了9个作弊考生,其中8个使用的都是高科技工具。

  昨日上午考试一结束,考点工作人员就在“曝光台”上曝光了9名作弊者的信息,包括考生编号、姓名、违规情况等。记者在公告牌上看到,仅1人是夹带抄袭,其他8人都是因手表接收器、耳机接收器等被曝光,其中因手表接收器被曝光的就有4人。

  监测车“制止”10多起作弊

  昨日,在武大考点,无线电监测车“制止”10多起作弊行为。

  10时30分,一辆无线电监测车来到武汉大学教五楼门口,5分钟后,工作人员将所有设备“各就各位”,并开始搜索作弊信息。

  10时47分,工作人员检测出第一条作弊信息。搜索到作弊信息后,工作人员马上把频道(发射作弊信息的频道)告诉另一名工作人员。接着,这名工作人员把频道输入电脑,并进行屏蔽。只是短短5分钟时间,该辆无线电监测车就搜索到了12条作弊信息并一一屏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