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3万人考研 “蛋糕”理论入考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37   重庆商报
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考生走出考场。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考生走出考场。

  本报讯(记者 何岸)昨日,我市28448名考生迎来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上午考的是思想政治理论,下午考的是英语。从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来看,考生普遍反映不难,“感觉”较好。“蛋糕”理论、“郭明义事迹”等热点话题都进入了考题。今天,考生将进行数学和专业基础课考试。

  报考人数近年首次增加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151万人考研,其中我市报考人数为28448人,比去年增加2092人,增幅7.94%,这也是我市近年来报考人数首次增加。

  昨日上午11点半,在重庆交通大学考点,工商大学考生邓维娜走出考场,一脸轻松。她说,政治考题未出现偏题、怪题,考点都是平时复习过的,考题内容紧贴社会的热点,注重时政。

  郭明义先进事迹进考题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指出,社会成果由人民共享,把“蛋糕”分得公平合理,“蛋糕”就会做大做好。而“蛋糕”理论昨日出现在了第25题多选题中(考题附后)。邓维娜称,该题自己在思考后,选择了正确的答案。她称,这得益于平时对热点新闻的关注和分析。

  另外,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也被纳入考题中,让考生解析“为什么说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考生张怡认为,郭明义的精神事迹应该是要求答出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含义,这些内容自己在教材中都复习过。

  论述“中国经济责任论”

  思想政治理论最后一道题是论述题,出现了“西方某些人士对中国的‘捧’与‘批’,谈谈什么是‘真实的中国’以及中国的责任是什么”的论述题。考生们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影响力的提高,大家有必要对祖国有更深的认识。

  考生们普遍认为,该题和近年来世界出现经济危机后,出现“中国经济责任论”的观点有关。张怡称,这道题其实对我们起到一个警示作用,警惕西方对我国的变相“捧杀”,这是自己在平时复习到的内容。

  试题选登

  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始终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做大“蛋糕”是政府的责任,分好“蛋糕”是政府的良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

  A。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B。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领域突出问题的需要;C。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D。为了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