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马哲真题及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0:45   新浪教育[ 微博 ]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再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长的粉笔头,但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多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为就出现了粉笔多长最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

  A注重量的积累

  B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

  C坚持适度原则

  D全面考率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答案】C

  2、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性质的是:(    )

  A社会形态

  B地理环境

  C人口因素

  D生产方式

  【答案】D

  3、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价值才能转化为使用价值

  C抽象劳动才能转化为具体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答案】D

  4、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很多年,也并没有搞清楚,可能列宁的思路比较好,搞了个新经济政策,但是最后苏联模式僵化了”,列宁新经济政策关于社会主义的思路之所以“比较好”是因为:(    )

  A提出了比较系统的社会主义建设纲领

  B根据俄国的实际情况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C为俄国找到一种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

  D按照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未来的设想来建设社会主义

  【答案】B

  17、1971年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获得了“世界最佳设计”奖,设计师格罗培斯格却说:“其实那不是我的设计”,原因是在迪斯尼乐园主题工程完后,格罗培斯格暂停修乐园里的道路,并在空地上洒上草种,五个月后,乐园里绿草茵茵,草地上被游客走出了不少宽窄不一定的小路,格罗培斯格根据这些行人踏出来的小路铺设了人行道,成了“优雅自然、简洁便利、个性突出”的优秀设计,格罗培斯格设计智慧我们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启示:(    )

  A要从生活实践中获取灵感 

  B要尊重群众的实践需求

  C不要对自然事物作任何改变 

  C要对事物本来面目做直观反应

  【答案】AB

  18、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银行垄断资本和工业垄断资本密切地融合在一起,产生了一种  新型的垄断资本,即金融资本。在金融资本形成的基础上,产生了金融寡头。金融寡头操纵,控制社会的主要方式有(    )

  A通过“参与制”实现其在经济领域中的统治

  B通过同政府的“个人联合”实现其对国家机器的控制

  C通过政策咨询机构影响和左右内外政策

  D通过新闻媒体实现国民思想意识的统一性

  【答案】AB

  19、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很多西方人感叹这一经济危机,从根本上仍未超出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精辟分析,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科学分析的原创性主要是(    )

  A指明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

  B提示造成相对过剩的制度原因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

  C指出经济危机的深层根源是人性的贪婪

  D强调政府对经济危机的干预是摆脱经济危机的根本出路

  【答案】AB

  20、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思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奠定这一飞跃的理论基石是(    )

  A阶级斗争说 

  B劳动价值论 

  C唯物史观 

  D剩余价值论

  【答案】CD

    来源:考研教育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