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敏洪反对以考研回避社会 网友微博多担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2:03   新浪教育[ 微博 ]

  新浪教育讯 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全国统一考试已经进入了第二天,今天绝大多数考生将结束笔试。而微博中关于考研的话题依然火热,考研相关话题已经超过了53万条。今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51万,微博中关于考研的谈论,网友们更是多了几分反思少了几分恶搞。

俞敏洪微博引热议俞敏洪微博引热议

  1月16日10点13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新浪微博上写了这样一段话,“这么多学生考研,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很多学生确实喜欢某个专业想进一步深造,社会的发展对知识结构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很多学生改变命运的顽强精神;坏事是有些学生为了回避社会而考研,这样会进一步弱化学生未来的竞争能力,一个人竞争实力的增加不仅仅靠读书,更靠现实中打拼。”这一微博在短短一小时之内被转发了1200多次,评论达550余条。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与深思。网友们也开始给出自己关于考研的看法。

  网友探讨考研热

  提升竞争力的手段有很多,不过现在大家选择考研,以我的经历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的心理趋势,一个随众的心理,别人考研,自己不考就不合适!一个是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规划!考研是好事也是坏事!(By 澳际美国李宁)

  我昨天随意问一考研同学,究竟为什么考研?是为了提升学历?他的回答是被家人要求考。身边为专业进一步深造的考研同学已寥寥无几。(By 唐鹏Johnny)

  是啊,其实考虑起来还是有很多学生是为了回避社会或为了在学校再缓两年再工作才考研读研的,起码我自己就有一部分是这个成分,当然也有人是一种惯性,从小考到大了,对于考试就有想参与的习惯,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读研干啥,就是大家都这样就这样呗……唉,亲身经验,其实读研还挺痛苦的,论文啊论文……(By  melon小姐)

  考研是对现实的妥协,为了别人,为了适应社会,为了更好的竞争,不得不考研,进修,不断鞭策自己往前!!!(By 可爱多芒果味)

  网友担忧盲目跟从

  在教学和科研质量低下的现状下,千军万马齐考研,坏处比好处要多。除了不能真正地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浪费社会资源外,它变相地鼓励了学生们一味地随大流,而不是依据个人的爱好和专长去选择,去发展。(By 张宏江)

  怕的是考研只是很多学生为了逃避就业的选择,他们考研不过是一种因为茫然、缺乏人生规划的盲目跟风。可是社会需要的是实干型的人才,空有高学历却没有能适应社会的本领 ,最终只能接受理想不照进现实的惨痛打击。这是中国教育一直存在甚至愈演愈烈的大问题。(By 法尔希)

  #考研#记得1994年我们读研辰光,三四个学生围着导师,在教研室里面上课,就像下一盘围棋一样温馨;哪想到现在硕士生满满一大教室,像下饺子“起锅”一样,看得人害怕,导师上大课,远远的在讲台上低着头读教案,就像低头认罪一样哦(有感于今年考研又扩招,2011年招研增加10余万达到151万人。)(By 吴观澜)

  看到151万人参加考研,不知是幸事还是悲哀,面对就业压力、购房压力、这些被称为国之栋梁的莘莘学子们,我想更多的是无奈,只能接受“被考研”的现实。先是大学扩招,后是考研扩招,扩招使学子们悲哀!国之栋梁变成了社会的畸形儿 !考研后不知前途几何,祝他们成功!也祝自己事业有成!(By 灵魂魔术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