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上座率猛增 新规带出一串“小马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4: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1月15日的研究生考试中,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两个“怪”现象引人注目:第一个是出现了一批找不到考场的“马虎考生”,第二个是考场内“上座率”较高。分析来看,这两个现象其实并不怪,第一个是受到考试新规影响,第二个则反映考生报考日趋理智,盲目考研的学生渐渐减少。

  “怪事”一:

  新规带出一串“小马虎”

  考生找不到考场和座号了

  和往年不同,2011年考研报名招生单位不再给考生邮寄《准考证》,考生要自己从网上下载准考证并打印。但这个“首次”还着实让不少马虎考生差点没进成考场。

  1月15日上午8:20,眼看考研第一场思想政治理论的考试就要开考了,可在山师附中考点外面,还有一个考生正匆忙赶来。这名考生拿着准考证到了考点,却一下子傻了眼——她发现准考证上只有考点地址,却没有考场和座号。眼看着考试就要开始了,她赶紧慌慌张张地在考点内找起了自己的考场。

  “路上耽误了点时间,不小心来晚了,更郁闷的是发现找不到考场了。”这名考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走来也是“身经百战”了,所以1月14日下午看考场因为有事也就没来。她只知道自己是在山师附中考试,本以为到了考点能很快找到考场,可却发现要现场查自己的考场,这下可耽误了不少时间。

  记者了解到,尽管参加考研的考生都基本为成年人,但济南一些考点还是出现了一些马虎考生。这些考生大多是1月14日下午没来看考场,1月15日一早到了现场却发现准考证上没有显示考场和座号,因为着急一时找不到考场了,结果造成了考试迟到。记者了解到,这种“马虎”考生在山师附中考点有四个,在历城双语实验学校考点则出现了七八个。

  “怪事”二:

  考场内“上座率”猛增

  缺考考生相对往年减少了

  由于不少考生盲目报考研究生,而在真正考试时又“临阵脱逃”,往年的考场内经常会出现大批学生缺考的现象。而在1月15日的研究生考试中,记者发现,考场内“上座率”相对较高,考场内缺考考生不多。

  1月15日下午17:10,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他是山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班内本来有40%的考生选择考研,但是其中有不少人是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随着考研复习进入冲刺阶段,有一些学生也陆续放弃。“最后我们班参加今天考试的学生大概有20%以上。”小张说。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十余名考生,对方都告诉记者,考场内缺考现象并不多。记者了解到,和前几年考研考场内出现上座率不足的场景不同,今年考场内缺考考生仍然有,但相对要少。

  “考生考研是为将来就业增加竞争砝码,他们选择考研的态度也越来越理智了。”山东师范大学研招办一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研究生就业难度加大,考生在选择考研时会更加理智,在报考时不会盲目跟风。另外,在考研的准备过程中,一些在心理和知识储备上准备不充分的考生就陆续放弃考试了,直接选择了不报考或不参加现场确认,这也是出现缺考现象的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