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数学难度稳定 建议2012同学计划性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8:29   海天教育[ 微博 ]

  主持人:数学已经考完了,非常容幸您能给广大网友解析一下真题,今年数学考试和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曹显兵:数1、数2、数3我看了一下,今年这个题我从整体上面的感觉,数3应该来说难度是和去年差不多的,稳定的,当然个别的某一个题可能考生们做起来并不是很顺利,你比方说它的第一道题,实际上对它的公式不是很熟悉的考生,可能还有一点点难度。还有概率统计里面有一个选择题,关于判别哪一个洛必达函数,这个题也是有一点难度,但是总的说,经济类数3这个试卷和去年难度应该说是非常稳定的。理工类,就是数2的难度比去年来说降低了难度。同样的,这个里面复习的基础知识不扎实的同学,知识点不能灵活运用的同学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能不能解析一下数学答题的思路是什么?

  曹显兵:答题的思路,对于我们平常讲课当中,这个讲的比较详细,在这个地方我只能够比较概括说一说。拿到一个题,第一个题来说,选择题来说,实际上最快的做法就是把公式展开,这是最佳的思路,如果想不到,就用等价无穷小的定义,很多同学用第二个思路来做,就是利用洛必达法则去求这个极限,然后把里面的参数求出来。但是要注意,如果说你不反复实验洛必达法则的话,你这个参数K和C还是求不出来,这个题要经过反复使用三次洛必达法则,才能把它做出来,所以这个题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有一点的难度,找到正确的思路会快速得到解答。

  主持人:那在您过去的辅导当中,您也是考研辅导数学界里面的辅导名师,在过去辅导当中,今年的真题里面有没有出现过?

  曹显兵:其实我拿到这个试题,我首先我要看的是这些题和我平常给同学们讲课当中是不是对应,是不是该讲的我讲到了,我最开始看这个东西。当然我在辅导班的话,有的地方我只讲了概率统计,有的地区讲了线代和概率统计两门课程,也有的地方讲了高数。冲刺的话,我去冲刺地方的话,一般讲后面两个课程,线代和概率统计,也有一些城市三门课程全是我一个人讲的。像全是我一个人讲的这种地方,听过我的冲刺班,三门课都听的话,我感到比较满意的,不管是高等数学和概率统计。另外,我感到比较高兴的是什么呢,线性代数里面所有都考这个大题,21题,这个题目在我冲刺班的讲演里面讲出来了,有一个非常非常类似的题,我的题比这个题稍微难一点,也是出现一个等式,a乘b等于b,b知道,c知道,要完成这样一个题,把那个题搞懂了消化了,做这个题是非常轻松的。另外概率统计里面,所有听过我课的同学,概率统计我都讲过,这个概率统计这两个大题,一个就是关于二维离散型的这个题型我预测到了,二维离散型把联合分布律求出来,然后求它的相关系数,协方差,10年考了一个这样的题,我说把协方差改成求相关系数了同学们会吗,我专门讲了类似的题,这个题我讲到了。另外经济类最后一个题,23题,就是一个二维均匀分布,在平面区域上的均匀分布,求它的边缘密度和条件密度,我记得我在强化班里面我给同学们分析了,仔细分析这个,二维连续型的问题。因为10年考了求条件密度的大题,09年也考了,所以同学们说这个11年应该不会考了,我回答了这个同学,我说条件密度仍然是11年考试的重要题型,我讲了比这个更难一点的题型,而且我在冲刺班也提了这个题型。当时在冲刺班里面讲的题比强化班更近了一步,果然考了这样一个大题,所以我感到很高兴。

  还有一个我要说一说的是,数学1最后一个大题,这个题我说的太准了,这个11分,也是同学们希望我能够押一押题,其实我也是反对押题的,但是我要求同学们在基础知识,在全面复习,在掌握基础的情况下,有所侧重掌握一些题型,这是不反对的。这是提高我们复习效率一个有效的方法,所以我在冲刺班应该来说,快结束课的时候讲了一个,关注统计的题应该是,我的判断应该是,告诉你一个整体的分布,让你求点估计: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然后求这个估计的数学期望与方差。今年考了一个总体是正态分布,完全是我讲的题型,所以我感到特别高兴。

  主持人:本次数学考试当中,除了这些题还有哪些题给你印象比较深的,能不能说一下这些题的答题思路。还有数学考试当中,哪些题不允许失分,哪些题允许失几分?

  曹显兵:应该这么说,我们对于一个考生来说,因为数学的分数线每年幅度不是很大,就是变化的幅度。那经济类考试来说,因为分数线太多了,分不同的地区,我们就拿A地区,北京、上海,像湖北、湖南这些地区,属于A类地区,10年69分,每年都是在70分上下,比如65,66,68,71。对于理工类来说分数偏低一些,一般60分左右,五十七八分,像我们10年理工类56分就够分数线了。所以对于我们考生来说,实际上有一个基本分拿到,刚才主持人说的不能丢,基本的一些题型的基本题。比方说我们经济类的题来说,像这种导数的题,求极限的题,求偏导数的题,然后是不定积分,求不定积分,这种题型基本拿到,这个基础上面才能向优秀奋斗。

  主持人:考试也结束了,很多同学准备开始复试包括调剂方面的事情,这些方面有什么好的跟一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

  曹显兵:好的,我们11年的考生今天考完了,考完了以后,休息两天放松两天,时间比较赶,在网上找一个比较好一点权威的答案,对着答案,对对自己的分数,其实放松几天之后,应该做好一个规划,什么规划呢?就是说复试,我初试通过以后为复试做准备。我们很多同学没有重视这个事情,我作为一个大学的老师,而且也是一个招研究生的导师来说的话,有一点点,个人的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个对于跨专业报考的同学,我认为你在复试3月份之前这里有充分的时间利用好,要复试的时候,要考你的基础课程要好好复习,因为要加试两门你跨专业的课程,比如你学工科的,学自动化的,学计算机的,你考金融的专业,要加试金融学方面的基础课程,这个和本专业的不一样的,查一下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告诉你了跨专业需要复试,加试的课程。对于不是跨专业的同学来说,实际上你复试的时候,也会有一个专业课的考试,而且还有一个英语考试。因为我们初试的话,外语考试没有听力和口语的,所以这一个测试是在复试阶段进行的,有的同学没有注意这一点。所以3月份复试之前,你可以复习提高自己的口语,听力,这方面加强,然后使得自己顺利通过复试。

  再一点建议,对于尤其是考那些名校的同学,应该查阅一下你所要报考的这个方向有哪些导师在这个方向,因为现在硕士招生,一般不会让你报考,直接报考某一个导师,不是,而是在复试通过以后分导师,但是分方向的,你这个方向里面哪些导师在这个方向,可以查一查他们的研究兴趣,研究方向,可以找一两本他们写的书看一看,在复试的时候会更好地发挥,这个专家老师提问题的时候,人家会说你回答的很对,老师就会想找你,这样你复试的分数就会高一些,更多的老师的赏识。

  主持人:2011年考研已经结束了,很多同学准备2012年的备考当中,从现在到2012年的数学考试还有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考研同学该怎么复习?

  曹显兵:下面我借这个机会对12年考试的同学给大家提供一点建议。对于12年的同学来说的话,寒假开始,大部分的同学应该来说是在准备复习,有的甚至更早一些,准备的更早一些。但是从我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来看,有的同学数学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复习,但是方法并不对路,而使得复习效率很低,最后放弃考试,这种同学大有人在。所以我提醒同学们,数学一定要有计划,对你数学的复习做一个规划,什么时候做完什么事情,一般来说,我们的数学复习建议同学们分三个阶段进行复习,是比较科学的这么安排。第一个阶段就是基础阶段,第二个阶段是针对性的复习阶段,或者叫做强化阶段。第三个阶段那就是冲刺阶段,基本上按这三个阶段复习,是比较科学的。

  第一个阶段做什么事情呢?什么时候完成比较好?这个里面容易犯什么错误?第一个阶段我建议同学们应该要规定自己四月份,最迟五月份一定完成它,这个阶段是以稳固你的本科教材,数学教材为主,提高的作用。因为一些数学知识点公式定理你没有印象了,或者你很不上手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巩固提高。但是很多同学问我,这个教材是怎么看,题目要做吗?我建议的话,这个教材重点看,那就是这种定理,定义,这种定理实际上你要把证明看一看,这个定理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题,证明自己能不能做出来。这几年的考试,像11年没有,前几年书上的定理作为一个大题来考,考同学,所以这种好的定理实际上你需要把它作为一个题来去进行复习。另外定义,像导数的定义,连续的定义,这种定义要仔细推敲。但是我们复习的时候出现这么一个问题,当我们复习到最后一章的时候,这门课程前面几章好像忘记了,这样子又回到第一章又开始复习。然后这样子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为什么?复习最后一章前面忘记了,又从第一章开始,所以很多同学犯的这种错误就是说,复习到了八九月份,十月份,教材还看不完,因为恶性循环,老是课程没有复习好,把前面东西忘了,实际上不能这么复习的,一定要反复不断把这个教材从前面去复习到最后一页,没有关系,这是正常的,就是忘记了要强化复习,要冲刺阶段的复习,所以同学们基础阶段的复习一定要设置好什么时间复习,完成它。另外不要在意我们复习到后面以后前面东西忘记了,这个东西。要迅速投入到强化阶段的复习,就是以研究生考试的参考书为主,在复习参考书的过程当中某一个问题,或者在做某一个题的时候,里面某一个步骤搞不清楚,可以把教材拿出来。所以我一般给同学们建议,第二个阶段就是以参考书为主,有选择的去复习教材的某些章节,这样子复习效率比较高。

  主持人:对于高数、线性代数还有概率,这三部分是考研数学当中最重要三个部分?

  曹显兵:就考这三个部分。

  主持人:三个课程分别应该怎么复习?

  曹显兵:关于三门课程的复习秩序,有同学给我提出来,一般来说,这三门课程是首先复习高等数学,或者叫做微积分,因为经济类把这门课程叫做微积分,理科叫做高等数学,但是数1、数2、数3有差别,这样子实际上你,一般同学们要有研究生考试的参照数,才知道哪些内容考,哪些内容不考。因为本科的时候,有的学校讲的内容覆盖所有的,有的学校没有覆盖所有的,你还需要某一章节的内容。这个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的话,实际上他们复习完微积分以后,再复习线代不重要,就是高数是基础。

  主持人:由于节目时间关系,我们节目很快要接近尾声了,这节目最后,请曹老师给广大网友提出几点关于复习上,或者考试上的几点建议。

  曹显兵:我想这么归纳一下,对于数学复习的话,应该是一定要有计划,按步骤,再一个要勤动手,动手的意思就是一定要做题,一定不要停留在只看题,只欣赏题,这样子的话,考试就发挥不好,这是我给我们12年考生一个建议。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曹老师给我们广大网友点评了一下2011年考研数学部分的内容,同时也感谢曹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谢谢大家。

  曹显兵:谢谢大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