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事关个人前途和命运 并非下跪都能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5:03   南方报业网

  作者:李忠卿

  国人有一个习惯性动作,以下跪方式获得对方谅解或帮助。前不久苏州发生了男子开车意外撞死小狗,被逼给狗尸体下跪事件,引起公众义愤,“肇事”男子下跪是为了“免责”,如此屈辱地一跪,换来的是不用赔偿狗主5000元,似乎还跪有所值。

  可西安的陈女士却没有那么“幸运”了,为了考研,陈女士15日上午到考场后发现没带身份证,急忙给家人打电话,陈女士拿到身份证时,开考时间过了近半小时。陈女士两次跪在考场工作人员面前求进考场,但还是被拒考场之外。(见1月16日《华商报》)

  媒体报道这件事,虽没有批评坚持原则的考官,但字里行间分明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无奈、一种对制度的焦虑。考场有规则,对谁都有约束力,监考老师如果不按制度办事,很可能受到责任追究,可见这是制度“缺陷”,怪不得老师。我总觉得,考场规则不近人情,谁都有疏忽大意的时候,只要能采取补救措施,先行进入考场考试完全可行,如果考试结束前家人依然送不来身份证,再宣布考试无效不迟,相信考生不会有任何怨言,何必把制度逼进“死胡同”呢?

  考研事关个人前途和命运,却因身份证止步于考场,陈女士放弃尊严两次下跪都未能打动考官,制度的严厉可见一斑,可见并非所有下跪都能奏效。陈女士的下跪,跪出了考场种种弊端,如果能改变某些不合理的考场规定,我愿意与陈女士一道向教育主管部门跪求与请愿,摒弃某些霸道的考场规则吧,别再伤害考生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