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调剂故事:落寞时不要忘掉自己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0:26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求学·考研》杂志独家供稿

  此刻我坐在中央民族大学的自习教室里,看着周围考研的同学正在埋头苦读,心里时常涌起一种感动,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考研和调剂的经历。初试成绩的无奈,让我一度痛苦万分,甚至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在家人和朋友的关心下,我终于逐渐走出了阴霾,踏上了调剂之路。

  我2004年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本科学的是工科专业。由于高考时分数不太理想,调剂到了自己一直都不喜欢的本科专业,因此我特别期待在考研时可以进行人生的第二次选择。大三时,我发现自己对经济学非常感兴趣,平时爱看一些财经类的节目和报纸杂志等。后来又看了很多经济类的专业书籍。大四考研时,我打算报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政治经济学专业。虽然我知道北大经济学院的竞争非常激烈,只录取30人左右。但我还是想为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努力一次。几个月的考研时间一晃而过。初试成绩出来了,366分,而2008年的分数线居然高达398分!我的心情一下跌到了谷底,复试是没有希望了,北大也离我而去了,我该怎么办?

  周围的朋友都安慰我,建议我努力争取调剂机会,像我这样的分数,不管是总分还是单科分数,过国家线是没有问题的,调剂还是可以的。于是我开始了漫长的调剂之路。

  我把目标定在北京的院校,搜索了所有招经济学专业的学校,大概有几十所。在排除了一些不招收调剂的院校和一些我不太想去的学校之后,大概还剩十所学校。于是我给这些学校的研招办挨个打电话,把我的情况说明之后,希望能给个机会。我感觉我当时的语气都是颤抖的,没有底气可言。一些老师态度不好,直接说不行就挂电话,让我在电话这边不知所措。后来电话打多了,碰到这种情况也习以为常。所以奉劝正在调剂中的同学们,调剂时心理一定要成熟稳重,不要因为招生老师的一两句话就打退堂鼓。也有一些老师态度比较温和,说是让我等一等,等国家线出来再联系。也不知道这些是托词还是真话,我当时就想,无论如何,一定要积极主动,不能在调剂中再甘落人后了。

  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正确的,很多学校在国家线刚出来后不久,调剂名额立马就满了。所以不要一味地等,那样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因为一是招生老师知道的信息要比我们早,二是根据往年的分数线可以判断是否能调剂,所以要主动出击,多加联系,招生老师心里是有答案的,就看你能不能想办法让他们愿意告诉你。一定要想办法让招生老师把你的情况和联系方式记录下来,以便能及时联系你。另外,打电话时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当时,我介绍自己专业课成绩121分,以此来证明专业实力。

  我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打电话给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招办时的情景,让我感动至今。招生老师的态度非常好,我怯怯地把情况说明之后,她说今年的情况还没出来,往年都是有调剂的,然后让我打电话给经济系主任,并把他的电话号码给我了。我立即打电话给经济系主任,对方态度也非常和蔼。他仔细询问了我的情况,还对我的总分和专业课成绩进行了肯定。唯一有问题的是,我报考的专业和他要接受调剂的专业(世界经济)统考科目不同,以后的研究方向也大不相同,调剂起来有困难。他推荐说,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政治经济学专业需要调剂,我自己可以去联系院长,并且给了我院长的联系方式。我当时真的很激动,打电话时就流泪了,难得有这样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师待人如此诚厚!我之所以想把这段经历写出来,就是想告诉大家,只要你肯努力,生活中真的会碰到很多可以帮助你的好人。

  那时候我每天除了打电话,还一直关注网上信息,填写申请表,这些工作都是必须做的。另外,我把北京可能有希望录取的学校的研招办和经济学院都跑了一遍。只记得当时我一个人带着厚厚的调剂申请资料,迎着北京春天的寒风在孤独前行,内心的煎熬难以言表。实地考察之后,感觉有一两个学校有些意向,让我很激动。直接到招生院校联系,这是我觉得很有用的一个办法,直接跟招生老师见面会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在国家线出来的前几天里,我一直坚持打电话。不仅打电话给以前联系过的有意向的学校,防止有什么变故,还打电话给刚刚发布调剂信息的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有三所学校愿意接受我调剂。经过仔细衡量,我参加了两所院校的复试,最终选择了中央民族大学,开始了我新的人生旅程。

  回想起这一段调剂历程,真是痛并快乐着。还是那句话,只要肯下功夫,坚持不懈,没有过不去的坎!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是湿润的。虽然没有如愿以偿考上最理想的院校,但对我来说,这已经是做出了人生的第二次选择,我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读自己喜欢的书,这种喜悦无与伦比。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李同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