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考生谨防考研复试三大认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11:11   《北京考试报》

  2011年研考已经束,为了让研考生更好地应对复试,记者走访了一些研考过来人,他们提醒研考生要避免以下三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初试成绩不高,参加复试也会被淘汰。

  有考生认为初试成绩不好,复试也就没有意义了,被录取的可能很小。其实不然,导师面试时看重的是考生回答问题的思路。对于比较难的问题,只要考生有一些思路,即使回答得不理想,导师也会满意。

  研究生复试不仅考查考生对所学专业的关注,在某种程度上还要考查考生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职业素质,这是许多复试考生容易忽略的问题。导师喜欢学生既能踏实认真,又有创新精神。

  首都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胡慧华说:“最重要的是让导师明白你是一个踏实肯干、值得信赖的人。考生面试时切忌伪装或掩饰,一定要展现自己的真正实力。另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考生还要注意创新精神的体现。”

  差额制实行后,每年有120%的考生进入复试环节。即使考生排名不靠前,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获得录取资格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考生切记:不到最后,绝不言弃!

  误区二:初试成绩好,复试一定不会被淘汰。

  初试成绩高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录取。在复试环节中,初试成绩较好的考生还是需要全力以赴,不要有丝毫懈怠。

  实际上,每年约20%进入复试的考生被淘汰,这无形中增加了复试的难度。复试偏重于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科研能力,应变能力和科研潜力尤为重要。

  专家指出:在复试时,导师将通过交谈和提问,对考生的基础知识、应变与表达能力、创新意识进行全面考察。心理素质不好、科研能力不强或是专业知识面不广的考生就很有可能被淘汰。

  误区三:导师偏爱本校考生,外校考生机会少。

  记者调查发现,考生往往顾虑复试时老师会不会更偏爱本校学生,而给其他院校的学生打低分。

  据往年的经验,招生单位在复试时对考生是同等对待的。考生只要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就一定会在复试中脱颖而出。不论考生是外校还是本校,都应该注重专业课知识的复习,加强科研能力培养,进行充分的面试训练。

  专家建议:除熟练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外,考生还要充分了解自己所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复试的考官通常会问考生这样一些问题:你所报考的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进展,或者是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考生事先一定要在相关方面有所准备。此外,考生对本专业的最新进展要有所了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