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坦然面对初试成绩 积极准备研考复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9:34   《北京考试报》

  随着研考初试成绩的陆续公布,考生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研考初试成绩,笔者劝告考生要戒骄戒躁,冷静对待。在分数线没有出来之前,在复试还没进行之前,影响考生进入复试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也就是说成功与否还是未知数。笔者提醒考生,学习还要有条不紊,千万不能放松,备考还要按计划有步骤地继续进行。

  考生要知道,即使第一志愿学校或机构的复试可能性不大,也并不意味着在其他地区、其他学校或研招机构没有希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莫气馁,可参考去年研考分数线,分析调剂成功的可能性。等分数线出来后,如果上了线,符合调剂条件就立即行动,上研考官方网站关注查询调剂信息,主动联系相关招考院校及科研机构,争取一切可能的复试机会。机会不是白白等来的,而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只要积极主动地去争取,考生就会有更多可能性。即使不成功,日后也会无怨无悔。如果成绩相差太远,还打算继续参加研考,考生稍作调整后就要立即投入到新一轮的准备中去。研考,需要的是恒心与毅力,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初试发挥较好、成绩比较理想的考生,不要沾沾自喜,更不能被暂时的胜利冲昏头脑,轻视复试的难度。其实,除去分数线有可能上调的因素不说,差额复试注定还要淘汰一部分考生。录取通知书没有拿到,考生就不能轻言研考的成功。由此,这类考生一定要重视复试备考。虽说知识和能力并非一日之功,但没有一天天的积累,知识不会从天而降,能力不会自己生成。

  研考,考的不仅是书面知识,还有勇气、毅力和心理素质。面对初试成绩,研考生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以平常心面对成绩,以积极的态度准备复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