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成绩公布 “摇摆族”得高分仍放弃读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9:57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考研大军一年比一年壮大,工作一年比一年难找,为此一脚踩一头,边复习考研、边实习找工作的考研“摇摆族”越来越多。2011年,江苏共有94706人考研,比上年增加8000多人。昨天是2011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放榜日子,在单位忙碌工作的“摇摆族”们纠结起来:有人一不小心“撞”出了高分,这边好工作又在召唤,怎么选?有人考得马马虎虎,工作却越干越顺手,考研立刻变成了浮云。

  【“摇摆族”的考研故事】

  高分也郁闷:能签下来,就放弃读研

  “423分,蒙了。”接到妈妈电话查到自己考分的时候燕子正在机房“挥刀弄拳”的剪着片子。高分到手却并没有让燕子觉得有多么开心。因为她彻底改了主意,她的决定会让不少学生抓狂:就算考上了也放弃!

  燕子的放弃是有理由的,研究生考试一结束,燕子就在一家电视台的电视新闻部做起了实习编导,实习单位也向表现不错的燕子抛出了“橄榄枝”。燕子说:“两个多月的实习下来我发现理论和实际的差距还是蛮大的,所以我更加坚定了‘工作优先’的想法。”

  燕子的观点很简单,不管能不能进入复试,都还是以工作为主。“如果电视台能签下我的话我就放弃研究生,我们学新闻的讲究的是实践,三年的研究生毕业出来还是要接触社会走向媒体。”

  分数很忐忑:不一定考上,安心求职

  联系上小朱的时候她正在某外企担任实习培训助理,与此同时她也在准备着另一家公司的招聘考试。昨天查分时,小朱越发觉得忐忑不安。小朱报考了南京大学文学院,360分,在往年这个分数不错,可一打听,小朱慌了神,身边的人考得都比她好。

  “我的考研复习是标准的一心二用,”小朱说,一边复习一边找工作的“两手抓”工程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去年暑假还趁着考研复习的空当“忙里偷闲”在一家媒体实习了整整两个月。在1月16日考研结束的第二天,小朱立刻走马“上任”去一家网站当了几天实习编辑,初七一到就在一家外企开始实习培训助理。“给实习单位留个好印象,说不定就能签下我呢。”

  啃掉了十几本教科书,但她仍然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考上研究生,“今年我这个方向有300多人报名,而最终录取的学生不会超过十个。概率太小了。谁都不敢保证自己一定能考上,先找个工作要紧。到时候好工作都被别人占了,考不上又没办法工作是最痛苦的了。”

  如今,考研成绩的出炉让小朱下了决心,放弃考研,不再准备调剂的事,一门心思求职了。

  【算算“摇摆族”的经济账】

  花钱报辅导班“买个安心”

  记者了解到,考研“摇摆族”的日益庞大让考研辅导班大赚了一笔。选择考研但不报辅导班的考生屈指可数。绝大多数考生都选择报班“买个安心”。

  “拿2000块钱换一个南大的研究生我觉得差不多。”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刘方说。刘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暑假的时候报了一个政治强化班花了500多元,而英语和政治的习题册到现在还空着好几本。考研让刘方投入最大的还是专业课的教材和习题,在辅导书这一块刘方就花掉了1000多块钱。“还有考研的报名费120块钱,各种加餐夜宵营养的额外支出,考个研花掉了可能有2000块!”

  问及2000块钱的来源,刘方一下子就支吾了,“反正就是从生活费里抠,不够了就再向我妈要。”刘方表示,已经花了这么多钱来准备考研,不会继续在乎复试需要的经济投入。“考个研究生不容易,其实在很多人眼里早就不会计较这笔经济账了。”

  初试回来,啃了大半个月的泡面

  虽然中传媒的成绩还没有出来,王萍已经在盘算着复试的车票了。王萍在暑假里报了一个将近600元的政治复习班,一周仅仅上了8节课。“辅导书我没买多少,能借的都尽可能借了。”但去北京考试的车票是笔庞大的开销,考研初试正好碰上春运,王萍早早订好了往返的软卧车票,“烧”掉了1000多块钱。在北京住快捷酒店,180块钱一晚的标间住了3天。

  “我和我妈谈好了,往返的车票她报销,但其他的开支都得我自己承担。”王萍告诉记者,在她妈眼里,“考研是额外的事,找工作才是根本。”无奈之下的王萍只能从生活费里把住宿费报名费省出来。“我还向我妈预支了两个月的生活费,从北京回来以后我吃了大半个月的方便面。”复试的车票钱从哪里来,这成了王萍最大的难题。

  观点

  考研不求职 发现招聘会结束很着急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只是感觉工作不好找,有了研究生文凭出来找工作应该会轻松点。”今年考研的刘同学说。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丽告诉记者,上学期基本都在准备考研,考完发现许多企业的校园招聘会结束了,心里很着急。

  求职不考研 又怕竞争力不强

  小王成绩不错,但却不顾老师劝告,放弃了考研,专心求职。在求职中,遭遇了磕磕碰碰,最大的麻烦是在几次应聘中败给了学历更高的求职者。小王这才对当初义无反顾拒绝老师的好意有些后悔。

  两头都想顾 当心“竹篮打水”

  就业专家认为,摇摆于工作与就业的心态很危险,容易出现“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情况。通过考研来改变就业现状的出发点本身就是错误的。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实践能力。而读研强化的是理论知识,对于实践能力的提升没有多大帮助。考研需目标明确,不能摇摆不定在招聘会和自习室两头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