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导:研考复试备考要张弛有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14:2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2011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已经揭晓,专家建议,研考生复试备考要张弛有度。

  大多数研考生心情紧张,一点也不敢放松,把复试备考摆在第一位。对这些考生来说,他们既期盼着早日知道分数线,又有些害怕研考复试的到来,唯恐由于知识储备不足,而功亏一篑。

  据调查,许多复试备考的研考生几乎每天都在学习,不是去自习室,就是在宿舍,学习紧张的状态犹如高考。报考清华大学的北京林业大学研考生杨雷说,自己每天用在复试准备上的时间要超出10个小时,一点也不敢放松。他每天从早上起床就匆匆赶往自习室,那里早就挤满了备考的同学,稍晚一点就没有座位了。大家复习的时间都很长,一般都是10点后才离开。杨雷初试的分数还可以,但由于报考专业的分数线去年高,竞争还是非常大,所以现在已充分做好在清华大学校内调剂的准备。在他看来,只要能读研,就暂时不考虑就业了,毕竟学习有惯性,多学点知识,提高一下学历,对将来总是有好处的。如果等工作了再考研,时间和精力会更加紧张,不如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记者在对首都高校数十名正在积极备考的研考生采访中发现,许多考生心里都非常紧张,有的情绪焦虑,甚至影响到休息。这些研考生一方面为初试分数是否过线而担心,另一方面为即将到来的复试着急。在研考生看来,他们现在能做的,也只能是以加倍学习来消除焦虑,以全面复习来增加复试成功的可能性。

  专家认为,复试是研考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差额复试,注定有一部分考生要出局。考生心情紧张实属正常,适当的压力其实就是动力,但压力太大就适得其反了,精神恍惚,夜不能寐,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复习效果。

  对此专家建议,研考生在做复试准备时,既要重视专业课等文化课的学习,又要放松心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研考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尽可能正常作息。身体健康才能精力充沛,精神放松才能事半功倍。(记者:周立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