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大考研生综合素质考核 名校采用差额复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1:41   新闻晨报

  今年,超过10万大军报考研究生,这也让考研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而作为名校的上海交大、复旦,竞争的激烈程度更是可见一斑,1.5万人左右的报考人数,也让许多人体验到想进名校的艰难。那么,今年考研方面有何新的动态,有望复试的同学该做怎样的准备?对于无缘第一志愿的同学,又该如何进行调剂?本期策划对此进行聚焦。

  部分高校复试分数线日前公布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成绩日前公布,目前,上海交大、复旦等院校纷纷划定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线。对于一些分数不理想的考生,有的已经提前准备材料,着手调剂。

  据悉,今年全市加盟考研的队伍超过10万人,报考复旦和上海交大的人数都达1.5万人左右,均较往年有所增加。此外,国家分数线预计在本月下旬公布。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整体呈上升趋势。例如复旦大学,哲学、文学、经济学、法学、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等专业的分数线均较去年有所上升,而教育学专业分数线较去年下降了10分,历史学分数线则和去年持平。而MBA方面,除了C线分数线大幅下降外,其余分数线与去年变化不大,这主要源于复旦想招收更多在业内已有相当影响力的生源。复旦大学的复试通知将于3月下旬由各院系寄发,除个别学科专业可视生源情况作适当调整外,各学科专业一般按 1:1.2的比例复试。而上海交通大学,哲学、法学分数线也较去年有所上升,今年的分数线分别达到320分、330分,经济学持平,为350分,教育学、历史学分数线都较去年则有所下降,其复试时间和方案也将于近日公布。

  差额复试有压力,有人毛遂自荐

  从以往的惯例来看,很多学校采用差额复试的方式。如上海交通大学,去年就是按1:1.2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各专业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加大复试比例。而MBA的复试比例则相对灵活,一些名校大多在1:1.5,有的甚至是1:2的比例。

  研究生复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除了进一步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之外,也是对考生心理的一次考验。

  对于可能进入复试的考生,可以事先打听自己所报的院校到底是等额复试还是差额复试,若是差额复试,成绩排名中下的考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面临淘汰的风险。

  而对于面试的程序,通常先是自我介绍,其次可能会被问到,报考院校或是相关专业的原因,这个要在面试前就先考虑清楚。当然,考生也得准备一些和专业有关的问题,以备现场被问到。

  考生也可以在面试前给系主任或相关导师毛遂自荐,介绍自己的情况,展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等,精心做好准备,有时或许也会得到意外的效果。为了让自己胜券在握,考生最好对学校的情况了解详细,无论在网上或是和其他的学兄学姐进行咨询等,都不失为明智之举,这样做到心中有数,成功也就成就了一半。

  特别强调的是,参加复试的考生最好了解一下面试老师的情况,以及所报考院校专业的研究方向、发展方向,还有近几年内所出的成果,以及自己能够给学校带来怎样的新鲜血液,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锦囊

  复试、面试五大注意事项

  1、注意基本礼仪等细节。

  礼貌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尤为重要。老师通知进门的时候一定事先敲门,然后很有风度地表示出对老师的尊重。在和老师对话的过程中,要注意目光平和自然地看着老师,在不同的老师面前都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另外,最好将手机关闭或调在静音的状态,以防面试过程中被干扰,也会影响自己的成绩。

  2、要诚实,回答问题条理要清晰

  专业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诚实,如果自己不懂,就诚实地说自己不是很了解,把自己所了解的尽量说出来,实事求是,不要企图蒙骗过去,使结果适得其反。在英语面试的时候,如果是自己口述而不是老师问问题的话,应该尽量把自己的英语介绍材料浓缩,语速千万不要太快。如果语速太快而且句式复杂的话,会给老师一种表现太过的感觉。关键是在老师面前说话要说清楚明白,思路清晰。在MBA的面试中,如果被抽中进行案例讨论,考生不可对其他同学的表现指手画脚,仅就自己的想法进行表述就可以,以免引起老师的反感。

  3、多训练一下英语听力。

  英语口语的测试内容,考生也须准备。在准备听力复试的过程中,可以听听以往四、六级的历年听力真题。同时,还可泛听一些英语材料。熟悉的地方可以多说一点,不懂得地方尽量避开,老师一般会就一个问题深入问。如果一开始就察觉到自己的把握不是很大,可以巧妙地将老师带领到自己熟悉的领域去。

  4、理工科学生要训练动手能力。

  对于理工科专业,导师通常很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研究学习能力。比如理化、生物、计算机等专业的复试通常是在实验室完成的,动手能力在复试中占有很大比重。考官通过观察考生的动手情况,从侧面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研究能力和创造性。所以,理工科的考生有必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熟悉相关常识、操作流程等。

  5、事先准备一些证明自己综合素质的材料。

  考生的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一半左右。复试侧重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因此考生要事先准备一些能够证明自己综合素质的材料或实物,如优秀的毕业设计、发表的文章、比赛获奖证书或科研实践成果等。

  面试尽管形式多样,但主要还是以专业相关问题为主。考生较为保险的复习策略是在面试中突出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如本科期间有没有发表过学术论文,是否跟老师做过课题,有没有重要的实践经验等。同时,要全面复习本科重要基础课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基本方法。另外,了解一下本学科的前沿问题,如果对学科前沿问题把握较好,面试老师也会刮目相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