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考生调剂应主动联系找准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9: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周立奇) 为让考生充分了解研考调剂的条件及方法,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董竹娟,她说,研考生调剂要做到“明确目标,找准定位,主动联系,网上调剂,认真准备”。

  考生要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基本调剂条件,才具有调剂资格。也就是说,考生的初试成绩要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考生想调剂的专业要与自己报考的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同时考生初试科目要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例如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要有数学。需要强调的是:第一志愿报考公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这两个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能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该专业。

  在接收调剂生时,各招生院校结合自身实际往往还有一些其他要求,例如有的院校要求考生第一学历必须是学士,有的院校要求考生本科毕业学校必须是“211”院校或“985”院校等。在进行调剂前,考生一定要了解清楚院校的具体要求。

  如符合招考院校基本调剂条件,考生要根据自己个人实际情况,明确想要调剂的目标院校,找准个人定位。为增加调剂成功的几率,考生可以考虑以下三个因素:一是选择名校还是坚持专业。二是考虑专业学位;三是根据自己的成绩考虑B区、C区的院校。

  在确定调剂目标后,考生要及时与调剂院校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真诚表达调剂意愿,并给院校调剂工作相关负责人留下有效的联系方式,最好多留几种。同时考生要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按调剂规则操作,完成网上调剂报名。所有调剂手续办完后,离复试时间就已经不多了,考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积极认真准备,提高学习效率,准时参加复试。

  相关链接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其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研招调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