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生早做准备 最大程度争取调剂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9:52   《北京考试报》

  研究生考试不同于高考,调剂成功与否主要靠考生本人。因此,考生一定要有主体意识,及早主动与调剂院校联系,最大程度争取调剂成功。

  考生在报考时应该做一个有心人,一方面要注意所报考的专业在全国有哪些院校招生,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入学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招生专业在全国有哪些。分数出来后,考生要及时关注相关院校的调剂信息,以免由于准备不足而在调剂时手足无措。

  知道初试成绩达到国家线后,考生要经常和所报考的招生院校的研招办联系,尽早知道能否进入复试。若不能进入复试,考生要尽快与调剂院校的研招办联系。如有中意的接收院校,考生要及时向该院校表明调剂意向,请该院校研招办及时发函与你的报考材料所在招生单位即第一志愿的研招办取得联系,同时在网上完成相关调剂程序。在调剂期间,考生要同时保持和这两所招生院校的经常性联系,随时掌握个人调剂的进展情况。考生还要注意,所有需要调剂的考生都要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考生自行联系调剂,也要通过网上补报调剂志愿,否则调剂无效。

  国家线对报考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自治区)以及部分特殊学科专业考生的要求较低。若考生的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但没有可能进入复试,那么考生可及时与有本专业招生的边远省(自治区)的招生院校研招办取得联系,看他们是否愿意接收。若联系院校同意接收而本人也想去,考生就应立即行动,迅速办理相关手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