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面试注意事项谈:研考生面试要有一说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0:2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周立奇)  34所自划线学校复试线均已公布,考生如何能在即将到来的复试面试中有更好的发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导师副教授袁朝龙提醒,在面试时,考生回答问题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千万不要不懂装懂。
       对于上线并能进入复试的考生来说,复试中的面试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对待面试,考生既要放松心情,又要严肃认真。考生要表情自然,落落大方。回答问题时,考生要有一说一,求真务实,不浮躁,不虚夸。一般而言,多数研究生导师喜欢做事严谨、踏实肯干的考生。以前的研究生面试中,有的考生为了显示自己学术功底深厚、具有科研能力,进门就夸夸而谈,遇到不懂的问题还装懂,结果往往被淘汰。
       考生还要在平时养成做事细心踏实的习惯。粗心大意、马马虎虎是面试中的一大忌讳。曾经有考生因机读卡的准考证号漏涂一个数字而造成一门学科客观题得分为零。在重大考试时连准考证号都不能正确填写的考生,一般导师是不敢把科研课题交给他来做的,尤其是理工科。由此可知,不论是初试,还是复试,考生都要认真仔细,不可粗枝大叶,草草了事。
       考生考研、读研不要有太强的功利性。换言之,考生考研的目的不能仅仅为了混个研究生文凭。目的不端正,在读研期间自然也就很难做出什么成果,这一点是研究生导师不愿看到的。面试时,导师们往往会从侧面考察考生报考研究生的动机,了解考生的性格品质,从而判断考生是否适合在本校读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