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教育学国家线为何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8:51   海天教育

  2011年考研国家线公布后,大多学科分数线走高,唯有教育学国家线和去年相比偏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2012考研教育学国家线还会继续偏低吗?海天考研综合分析导致2011考研教育学国家线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报考人数的减少,而导致报考人数减少的原因又包括以下几种:

  一、专业就业因素。

  教育学毕业的学生就业方向大多是各地的中小学。而现在考取地方中小学正式老师需要的文凭也就是专科和本科。而研究生选择到中小学就业的相对较少。试想本科或者专科就可以达到的就业平台,有谁还会再浪费几年时间读研呢?

  当然,教育学中也不乏想进入大学从事教学工作的同学,但是和其它专业相比,教育学本科毕业要比其它专业本科毕业的学生更容易找到稳定的工作,这也是导致教育学考研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

  二、理想因素。

  年轻人更喜欢追逐有挑战性的理想,而对于中小学老师的选择反而成了自己最后的出路。在毕业之际,曾听无数个同学说过这样的话:“我有教师资格证,混不好大不了回来考个老师”。老师成了众多学生最后的出路,而真正热爱教育,真正为教育学习付出的人较少,所以人们的心态和理想也决定了报考教育学的人数较少。

  三、专业考研前景。

  现在在很多城市考老师,只要本科即可,有的城市甚至专科生也有资格考取中小学的老师。所以如果热爱这个行业,只要大学毕业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考取研究生。老师在人们的眼中是一份安分但不挣钱的行业,选择老师,有点与这个“金钱万能”的社会相隔,所以更多的人想步入这个商业的社会,而放弃学校这份安逸的差事,最终选择其它学科的研究生考试。

  四、工作性质。

  当大学毕业成为老师,安逸地生活两年后,很多人拼搏的意识已经被消磨殆尽。它不像在商场上,一两后,会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促使自己继续学习深造。所以工作性质也是导致报考教育学的人数较少,最终使国家线偏低。

  大家考研是为了有更好的发展,有的甚至是受到学历的限制,才决定考研。他们和这个社会的关系都很密切,更多会选择社会上比较热门的考研专业,而对于教育学专业的影响并不太大。综合以上几种原因,2012考研教育学的国家分数线即便有所提高,也不会升的太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