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国家分数线涨幅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8:57   新浪教育

  今天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简称国家分数线)公布了,这个分数线是既是复试分数线,又是调剂分数线,考生只有达到了这个分数线,才能进入复试或者参与调剂。这个分数线的公布也就意味着各硕士生招生单位即将全面启动复试、录取工作。 

  由于今年的试题难度较低,所以今年的国家线比去年有了明显的上涨幅。在12个学科门类中10个学科出现了涨幅,1个学科与去年持平,只有教育学微降5分。在分数上涨的10个学科中,有8个学科门类的总分出现了15-25分涨幅,增长幅度较大,其中哲学、工学涨幅达到了25分。

  分数线的上涨必然会使各个研招单位、各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提高,加剧了复试竞争的激烈性和残酷性。所以希望进入到复试圈的考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得意忘形,应该从现在开始全身心得投入到复试的准备中去,提高通过复试的砝码。对于分数不太理想的同学,应该抓紧时间联系调剂,现在许多研招单位的调剂信息已经陆续公布了。

  另外,今年的A、B、C三类地区总分都是10分递减的,但是单科分数线的差距也有了明显的缩短。以A类与C类地区的单科分数线为例,政治、英语的差距由往年的6分缩短到了5分,满分为150分的科目的差距由往年的9分缩短到了7-8分,满分为300的科目的差距由往年的18分缩短到了15分。单科线的缩短说明考生的成绩区分度不大,有扎堆的现象发生,在这种情况下,考生更应该抓住宝贵的复试机会,认真准备,力争顺利通过复试。对于调剂的同学,更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搜集调剂信息,理性选择调剂院校,提高调剂的安全系数。

  今年的考研人数达到了151万,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也增加到49.5万人,整体上还是3:1的录取率,这和前几年是持平的。所以尽管今年的题目难度较低,分数线较高,但是对于考生来说仍然是公平的。广大考生且不要为此或喜或悲的,从现在开始,应该理性面对下一步的选择。

  来源:考研教育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