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2011年考研国家线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9:14   海天教育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国家线已经公布,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将全面启动复试、录取工作。海天教育第一时间为你分析2011年国家线的几大变化。

  分数线上涨解析

  1、国家线划线分类

  2011年全国线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统筹考虑学术性和专业学位两个类型的实际情况”,2011年全国分数线继续延续2010年考研国家线的分类,国家线总共分为两类——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两条国家线。

  2、新增专业硕士首次划线

  2011年研究生招生新增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等19种硕士专业学位,新增专业硕士首次划线。

  19类新增硕士专业学位具体如下表所示:

金融 应用统计 税务 国际商务 保险
资产评估 警务 应用心理 新闻与传播 出版
文物与博物馆 城市规划 林业 护理 药学
中药学 旅游管理 图书情报 工程管理

  3、国家分数线多数上升,个别门类与去年持平或下降

  分数线持平“---”

  农学和体育学两大学科的考研国家线与去年持平,保持不变。

  分数线上升“↑”

  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的国家线则比2010年相比有了较大程度的上升。其中,哲学和工学的上升幅度多达25分,经济学、管理学、医学、历史学上升20分。

  分数线下降“↓”

  只有教育学学科分数线比去年有所下降,降幅仅达5分。

  整体走高原因剖析

  1、国家政策影响。

  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表示,将继续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2011年争取达到招生总规模的30%,到2015年专业硕士招生比例达到50%。这个可谓是国家线总体走高的重要原因。

  2、题目相对简单,考生分数普遍较高。

  比如,经济学管理学总分提高达20分,数三考题相对往年比较容易,这个从全国考研普遍分数较高就可见一斑。

  3、辅导班对于分数有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全国从事考研辅导的机构数以千计,课程种类也从普通班延伸到了高端辅导课程,像飞跃计划,保过类的课程等,参加辅导的同学也越来越多,学生考试成绩也随着参与了专业的辅导而有了整体性的提升。

  4、生源充足

  国家对本科生的连续扩招,在2011年考研学生中,呈现出考研生源整体充足的状况,预计2012年达到顶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