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考研复试面试如何“说”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9:59   新浪教育

  所有考生都知道,研究生复试面试对于自己是否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至关重要。目前研究生复试在研究生考试成绩中所占权重越来越大,如何才能让自己成功通过复试面试,如何才让自己“说”动面试老师,打动他们呢?

  一、 英语口语之“说”

  英语口语,考生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自己所要说的话题,比如自己的基本情况介绍,考生在说自己的基本情况时要提前背熟,讲述时语速要放慢,吐字要清晰,但也不要像背书一样。一般每个人的时间有限,自我介绍部分所占时间比较长,如果考生在这个部分发挥出色,可以为口语成绩加分。另外再准备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单词一定要记清楚。如果老师所提出的话题,自己不太熟悉,可以向老师提出换话题,转到自己熟悉的话题上。

  二、 专业课面试之“说”

  一般采用的方式都是老师现场提问,刚开始要求考生做自我介绍,然后提一些基本的专业问题。考生一定要放松心态,把自己所准备的说出来。面试时反应要迅速,不要紧张。回答问题时要逻辑清晰,吐字清楚,不卑不亢。如果老师提问的问题时是自己熟悉的内容,可以多说一些,谈一下自己的想法。如果刚好老师提问的问题自己把握不大,这时候要实话实说,不要不懂装懂,可以跟老师说,我这个地方确实了解的不多,但我其他方面比较熟悉,可不可以阐述一下我的想法,这时候老师一般都会让你说下去。如果你的阐述引起在场老师的共鸣,那么你的复试成绩肯定差不了。同时要注意真实,可以多说自己比较优秀的一面,但是不要虚夸,回答要有理有据,用辩证的方法全面看待问题,不要随意贬低某个学派或者观点。同时也要顾及到在场的所有老师,不要只跟某一老师沟通,毕竟在场老师都要给你打分的。

  总之,在复试面试时一定要提前准备,才能有“说”的内容,讲究说话的方式和技巧,态度不卑不亢,回答具有逻辑性,吐字清晰,这样才能在复试面试时脱颖而出,为自己的总成绩添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