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调剂就像期末自习室座位:抢到了坐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1:27   跨考网

  一。自我审视篇——你属于哪一种?

  要调剂的你,一定得具备了以下两点了:一是要达到调剂目标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要求;二是学校一般要求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达到了以上基本条件,还会有以下两种情况:1.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要求的考生:这个分数线要求不仅包括总分,还有单科分数线。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类分数线对英语单科分数要求较高,即使总分很高,英语不过线,也不能进入复试。2.参加第一志愿院校复试后被淘汰的考生:由于目前很多院校都实行差额复试,那么就会有一部分考生参加了复试却没能被录取。这部分考生就需要进行校内相关专业调剂或校外调剂。比如,报考清华大学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热门专业未能成功的考生,可调剂到清华大学的软件学院和微电子所。

  二。广泛撒网篇——抓住属于你的鱼

  第一条是网络。考生可通过跨考教育的调剂网站获取最新高校调剂信息。另外,不少大学的研究生部网页都有网上调剂信息登记系统,大家可以通过登陆系统提出调剂申请,请注意,一定要准确、完整填写个人信息。首次登录时一般要靠准考证和身份证号码登录。在填写时还应注意:

  (1) 所填写的基本信息应与你原始报名信息卡一致。

  (2)符合该校调剂条件的考生,学院将与考生本人联系,请及时将调剂材料(原始报名材料)寄交所选择的学院。

  第二条是电话。调剂要尽早并且准确。一旦得出自己的分数可能达不到报考院校分数线的要求,除了上网查询并申请调剂外,还可以选定几所有可能录取自己的学校,向他们的研究生院打电话获得最新信息,并最好联系上该学院相关专业的导师,往往导师的肯定在这时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电话号码怎么查?这也有很多渠道,首先落实院校名称,可以向当地114查询;另外,上网查询、向师兄师姐、考友打听也是比较省钱的办法。

  第三条是人情。这条渠道要求你和报考专业的导师有比较良好的关系。可以请求他们为你介绍其他的学校或导师。一般他们处于同情和惜才的心理都会帮助你,而他们说一句话能为你节省不少时间,避免一些无谓的周折。

  三。退而求其次——专硕的别样风景

  1.经济学[02]可调剂至专业硕士“[金融硕士0251] [应用统计硕士0252] [税务硕士0253] [国际商务硕士0254] [保险硕士0255] [资产评估硕士0256] ”的对应学科。

  2.法学[03]可调剂至“[法律硕士(法学)0351] [ 社会工作硕士0352] [ 警务硕士0353]” 的对应学科。(PS: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3.教育学[04] 可调剂至“ [教育硕士0451] [体育硕士0452]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 [ 应用心理硕士0454] ” 的对应学科。

  4.文学[05] 可调剂至“[教育硕士0451]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 [艺术硕士0551] [翻译硕士0552] [新闻与传播硕士0553] [出版硕士0554] 的对应学科。(PS:中国语言文学0501—>[教育硕士0451]语文或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学术型相关专业—>教育硕士0451)

  5.历史学[06]可调剂至“[文物与博物馆硕士0651]”

  6.理学[07] 学术型相关专业—>教育硕士0451,因为“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所以一般很少理学调剂至专业硕士,个别教育硕士调剂,如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生物等,这类调剂要符合教育硕士的分数线,一般教育硕士分数线比理学高。

  7.工学[08] 可调剂至“[ 建筑学硕士0851] [ 工程硕士0852] [ 城市规划硕士0853] [教育硕士0451]” 的对应学科。

  8.农学[09] 可调剂至“ [农业推广硕士0951] [ 兽医硕士0952] [ 风景园林硕士0953] [林业硕士0954]“的对应学科。

  9.医学[10] 可调剂至“ [临床医学硕士1051] [口腔医学硕士1052] [ 公共卫生硕士1053] [护理硕士1054] [药学硕士1055 ] [ 中药学硕士1056] ” 的对应学科。

  10.军事学[11] 可调剂至“[军事硕士1151]"

  11.管理学[12] 可调剂至“[会计硕士1253] [旅游管理硕士1254] [图书情报硕士1255] [工程管理硕士1256] [ 社会工作硕士0352] 的对应学科。

  (此外要注意的是一般学校除了政治学0302、社会学0303调剂至社会工作硕士外,也允许公共管理1204调剂至社会工作硕士0352)

  最后,祈福复试录取通知书的到来,祝您2011考研调剂顺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