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把2012年考研比作是一场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5:53   海天教育

  一般同学的考研准备都有大半年的时间,有的甚至更久,而在这漫长备考过程中,对于心智及毅力的考验也是很大的,如果说把考研比作是一场马拉松并不为过。在这场比赛中,你要战胜的困难有很多,来自周围,来自对手,当然更多的还是你自己。为了更好的完成马拉松,我们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也很多,这是为了保障可以顺利起跑。

  预备工作

  首先,下定决心。人常说,在马拉松比赛中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你能坚持跑完全程就已经是胜利者,但这需要无比的毅力和很大的决心,考研也是这个道理。如果你经过综合分析后发现读研对你的未来发展最有利,那么就勇敢地站在考研的起跑线上吧。下定决心考研后就不要再三心二意,患得患失。想着考研又想着找工作又想着实习,这是备考的大忌,到最后可能什么也得不到。我记的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时间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所以在决定考研之后,就排除一切外部干扰,一心一意开始准备吧。

  第二,吸取经验。如果想自己跑的快跑的长,那么听听其他高手的经验之谈也是很有必要的。通过搜集不同人的经验,可以对备考应该注意的事项有个大概了解。途径可以有很多种,比如找往届考的好的师兄师姐交流,在网上、论坛上搜索介绍考研经验的相关文章等。

  战略准备

  凡是比赛都有策略,马拉松更是这样,什么时候起跑什么时候快跑什么时候慢跑。同样,考研也要讲策略,讲学习方法。不要只是埋头苦学,这样即使每天24小时的学也不一定有好的效果。考研科目一般政治,英语和专业课。每门课有每门课的特点,所以要用不同的策略对待:政治紧跟辅导班走,节约时间抓重点;英语每天都不放下,重点研究历年真题;专业课平时就要好好听讲,复习时要重视。

  比赛途中

  马拉松最重要的就是比赛途中的坚持,那么长的路途,那么久的时间,那么多的考验,需要我们一一克服。在考研备考中,看着一开始和你有着同样梦想一起坐在自习室的同学们越来越少,看着周围同学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开始实习,都会多多少少让你心生涟漪;而备考中的辛苦与寂寞也是,没有老师殷切的关注没有同学并肩的战斗,这完全是你一个人的战役,不仅要在学业上努力上进,在心态上也要坚强自立,要知道在这个“长跑”的过程中,你个人的意志和努力是最重要的。记住,不要被路边的风景所迷惑而停下脚步,不要被放弃比赛的人影响而心生退意,不要被暂时超越自己的人而沮丧,不要因为途中辛苦而轻言放弃。

  汗水虽然是苦涩的,但用它浇灌出的胜利果实却是甜美的!奔跑吧!2012的同学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