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一对同考上清华双胞胎又同被保送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0:55   重庆晨报
向威(右)向武称,能亲历百年校庆感觉十分幸运。向威(右)向武称,能亲历百年校庆感觉十分幸运。

  重庆晨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 戴宇)小雨纷飞之后,一缕缕阳光洒在清华园里,向威、向武两兄弟如约在清华园里和重庆晨报记者见面,4年前,两兄弟成为第一对同时考上清华大学的重庆双胞胎,4年的时光让这对兄弟成熟了不少,谈起校庆,两人充满了自豪的语气。

  “能在大四毕业前经历这样的历史时刻,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两兄弟虽然没有专门参加校庆的具体筹备,但这几天来他们也在校园里看到了不少校庆活动的公告,还经常有校友在学校里照相、问路,加上各种学术活动的举行,校庆氛围已经让每个清华人都兴奋了起来。

  诺贝尔奖专家讲座每场必听

  时间回到4年前的夏天,两兄弟分别被经济与金融国际专业和计算机软件专业录取,进入清华大学第一堂课就是在师姐的带领下参观校史馆。“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是国学四大师,还有金岳霖、吴宓、张奚若、朱自清等等。”兄弟俩随口就说出不少清华大师的名字。

  虽然中学英语一直不错,但一开始的全英文教学还是让两兄弟费了点劲。“我们有很多老师都是国外回来的,他们讲课都用全英文。”向威还记得当时的情形,“一开始老师就给我们打‘预防针’,我们觉得老师讲快了没听懂,还可以举手示意讲慢点或者重讲一遍。”

  两人很快就适应了课堂上的全英文教学,但来自同学的竞争也让两人感觉到了压力。“班里都是全国来的顶尖高手,必须给自己压力。”向威对专业相关的讲座都十分感兴趣,清华大学每个学期都会邀请经济领域的诺贝尔奖专家讲座,向威也几乎是每场必听,“最近来的是斯蒂格雷茨,他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讲得很不错。”

  曾入选国庆60周年阅兵方队

  大学四年让向威最难忘的时刻里,不仅有众多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的讲座,还有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现场。“那个暑假我没回家,就是参加学生方阵的排练。”

  虽然北京的夏天比重庆凉快一些,但有的时候凌晨3点就要起床训练方阵,还有的时候集训到晚上,大家都为国庆方阵攒着劲。

  2009年9月30日,向威和其他同学一起,提前一天下午就在学校集合出发前往长安街。“我们就在长安街上睡了一晚上,第二天大家还是很兴奋。”第二天上午,向威走在大学生方阵里的时候,对祖国的感情充满了胸膛,“只要走上长安街,这种爱国情怀就自然出现了。”那一次的经历成了向威清华记忆中最难忘的部分之一。

  继续读研(微博)感受清华底蕴

  “校庆晚会的门票有限,很遗憾我们没抽到。”虽然不能参加校庆晚会,但两兄弟表示也会通过其他方式观看校庆庆典和晚会,“清华大学历史悠久,清华的人文、大师都特别鼓舞人。”两兄弟最近都在读关于学校百年历史的报道,清华的人文积淀让两兄弟感叹不已。

  “清华是一个很大的地方,4年感觉还没体会全部的清华底蕴,还好还有3年的时间在清华继续感受。”向威、向武两兄弟和班里的多数同学一样选择继续深造学习,两人目前都被推荐为免试研究生,将继续在清华园里学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双胞胎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