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积极备考研 计划要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5:59   跨考网

  随着社会竞争的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如果你即将毕业,并且想要选择考研,请你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考研?有人因为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有人因为父母的期望,还有人因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你属于哪一种呢?

  知己知彼 确定目标

  ◎小蒋,三本院校大三学生,对现在的生活有些失望,他不知道考研是否是改变未来唯一的选择,在考与不考的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

  我是一个三本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入学时我就认为,反正考上的是三本,也不想怎么努力了,所以平时很少去上课,跟着大家混日子。但是一年前的初中同学聚会让我改变了想法,有些同学很多年没见了,彼此询问现在就读的学校。结果,大家都是名校或二本院校的学生,有些人知道我在三本院校读书,就用有色眼镜看我,我受了很大打击,一直闷闷不乐直到聚会结束。

  回家后,我想起每次寒暑假回家,父母和亲戚都有意无意地提起我交的高昂学费,我越来越难过,甚至留下了眼泪。我不断问自己:“难道我就只能这样过完我的一生吗?!”想来想去,我决定考研。可是我的基础很差,专业上的一些基础问题我都不明白,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就想对自己说,就这样吧,自己没有读书的天分。

  前段时间逛考研论坛,我看到一位名牌大学的心理研究生竟然投了一千多份简历才找到工作!一时间我对未来充满了茫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走下去。我这样的基础能考上研究生吗?能考什么层次的学校?我们考研究竟为了什么呢,好工作?继续深造?还是什么?考研真地能改变我的命运吗?……这些问题总是纠缠着我,让我不知道接下去到底该怎么选择。

  案例中的小蒋因为觉得同学们看不起自己,并且不愿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而想要靠考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当他发现读了研究生也不一定就能改变命运时,他开始犹豫,不知该如何选择。

  对于大学生来说,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这一路似乎是顺理成章的。然而在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你是否不得不考虑自己的未来了呢?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选择,从一顿饭吃什么,出门坐几路车这样的小事,到大学里的选课,自己对未来的计划等等。有些选择对大家来说很容易,但是一个选择可能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或是金钱上的代价时,大家就开始发愁了,总是徘徊在各个选择之间,分析利弊,却仍难以取舍。大学生选择继续工作还是考研时也是一样,考研的结果不确定,尤其现在处于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工作不好找,但是考研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研究生毕业后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是未知数。因此很多人便陷入了艰难的选择。

  要想做这个决定首先要做的是收集相关的信息。收集的信息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自己偏爱的专业、各学校该专业的招生和录取情况,以及该专业硕士毕业生找工作的相关情况等等;另一方面大家需要清楚地了解自身情况。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与本科阶段有着本质的区别,在研究生期间,学生更加主动,对所选择的专业领域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因此就需要对该领域有一定的兴趣。将两方面的信息进行综合,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热情和动力来准备研究生的考试;是否能够平衡大学学业和考研复习;是否能够顶住压力、坚持下来,从而最终决定是否考研。

  有位心理学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迷则行醒事,明则行能事”。人的一生是有限的,大学时期的你未必能规划自己的人生。当你想不清楚的时候,就做一些简单的、你能够胜任的事情,因为做事情本身也能够帮助你想清楚事情;而当你比较清楚的时候,就选择自己最擅长、最期望的事情做,并且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吧!

  你的焦虑来自哪里?

  从你下定决心选择参加研究生考试开始,你的考研之路就正式开始了。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你需要平衡自己的大学学业和考研复习,协调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安排生活作息,调整心态。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中,你也会感到担心,担心考试成绩不理想,害怕自己现在的付出不能取得好的结果。正是因为对考试结果的不确定,所以大家开始焦虑。就像小姚这样:

  ◎小姚,去年考研失利,今年准备再考一年。她发现自己常常会莫名其妙地焦虑,复习越来越难以集中注意力。

  每一天都在本子上划红红的几笔,想着又过了一天,但复习进度依然停滞不前。我一直都坚定要考名校,所以每天都复习十二个小时以上。但我是跨专业考生,今年又改了报考学校,参考书目也有更换,现在的知识体系和去年看的有很多不同,并且随着内容的增多,很多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

  有时一本书放在眼前,我却没办法看进一个字,但这时怎么也无法说服自己离开书桌一步;有时手里拿着笔,思绪却不知道飞到哪儿去了,时常愣愣地对着一叠习题发呆。最让我痛苦的是前两天试着做以前的真题,感觉脑袋里空空的,一张卷子,竟没有几道题目可以完整地做出来,甚至很多连基本的思路都没有!我不得不翻书一点一点地寻找答案,可明明记得自己在哪里看过,却就是找不到具体的位置。于是,我偶尔会放弃做真题,决定从头看一遍书,居然惊觉自己对已经看过一遍的书一点印象也没有!以前我晚上从不做梦,最近频频做梦,有一次还梦见自己接了一个电话,电话中有机械的女声告诉我,我没考上研究生,接着我就被吓醒了。我非常苦恼,我不知道该怎么让自己从考研这件事情中得到正面的积极情绪? 

  我们先来看看小姚的焦虑来自于哪里?

  首先,由于之前失利过一次,小姚的压力相比第一次考研的同学来说更大一些,因为她为此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她就更加担心考试的结果,甚至连做梦都梦到自己没有考上研究生。

  其次,我认为对于小姚来说,首先需要仔细想清楚,目标并不是越高越好,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实际,跳一跳就能够到的目标才是适合自己的目标。如果目标过高,自己的压力就会更大,更容易出现过度的焦虑,影响复习的效果。小姚是跨专业考生,一味地坚持要考名校,只会增加自己的负荷,竞争更加激烈,压力也就会更大。

  小姚每天复习十二个小时以上,即使没办法看进一个字,也无法说服自己离开书桌一步,常常看着习题发呆,这些都告诉我们小姚的学习效率不高,由于效率不高就使小姚更加担心自己的考试结果,复习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造成恶性循环。

  既然知道了焦虑产生的原因,我们是不是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来缓解压力呢?对于以前的失败小姚要做的是卸下这个包袱,既然小姚已经选择了再考一次,这就代表着小姚具有很大的勇气在挑战一次,当然做出这样的选择,小姚也必须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这又要回到选择的问题上,选择考研的时候大家都会想如果考上了,就可以继续读书,将来硕士毕业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同时,大家也应该想到可能的失败,为自己的选择所产生的后果作好思想上的准备。当你预见到了最坏的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那就真有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了,一切也就都不可怕了。

  制定计划、缓解焦虑

  确定学校和专业之后,复习过程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持之以恒将有助于考试的成功。这里跨考教育考研咨询师张老师给大家几个建议:

  1. 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增强自信。考研是一个挑战,是一个勇敢者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而对自己发起的挑战。挑战成功,也许你的生活会因此而发生改变,挑战不成功,你就要学会面对现实。每件事情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乐观的人会关注好的一面,从而积极地面对生活。自信心是成功的一大要素。而自信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培养起来的,每一件小事的成功,每一天按照计划完成任务,都能够使你增强自信。

  2.张弛有度,适当锻炼。想要取得学习的高效率,必须要为自己设计科学合理的作息和复习计划。像小姚这样虽然每天复习12个小时以上,即使看不进去了也不离开书桌半步,实际上就是事倍功半的效率,这样只会让自己更着急。所谓科学合理的计划,就是要有学习、有休息,有紧张、有放松的张弛有度的作息安排。试想一根弹簧,如果一直使劲地拉着,毫不放松,也会变形失去弹性,道理是一样的。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育运动不仅仅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还是很好的发泄负性情绪、缓解压力的方法。

  3. 寻求支持。不妨和你周围其他考研的同学、或是以前的师兄师姐多多交流,互相支持。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迷茫、无助、失落等很多复杂的情绪都会出现,当你和别人交流一下就会知道,大部分有同样经历的人都会出现这种情绪,大家在一起互相倾诉,共同经历,有助于缓解焦虑,同时可以互相支持鼓励,建立深厚的友谊。

  ◎小王,大学三年级,准备考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全身心投入复习的她,却发现生活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变得混乱不堪……

  我所有的生活、学习重心都在考研复习上,还报名参加了各个科目的考研辅导班,每个星期我都会逃课或者请假去上考研辅导班的课程。上学期期末考试,临考前两天我才开始看书,只想混个及格就好。室友们都说我和大一大二时不一样了,感觉我为了考研走火入魔,变得难以亲近。

  现在随着复习的推进,我的心绪越来越混乱,情绪反复无常,时常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我曾有一个星期把自己关在宿舍里不出门,就连吃饭也是吃一些原先存放在宿舍的面包、方便面。有几次,我的手机关机了,直到亲朋好友打电话到宿舍问我为什么一直不回短信,我才发现自己没开手机好几天了。其实,我只是心情烦乱,不想跟任何人接触,只想自己一个人呆在一个独立、安静的空间。但有时候,我又希望时时刻刻有个朋友或是家人陪在身边,这样才不会胡思乱想,思绪混乱。

  小王的心绪越来越混乱、情绪反复无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这一切都是因为考研复习已经成为小王的全部!没有和家人的联系、不去食堂吃饭、不和其他人接触,他的世界只有考研这一件事。但是,小王也希望有个朋友或是家人陪在自己身边。每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都是社会的人,我们的健康生活离不开社会。家人和朋友能够给我们支持和力量,做我们的坚强后盾,在面对困难时,不妨给家人或朋友打个电话,和他们说说自己的感受,相信他们一定能够给你一些温暖和前进的力量。

  4. 坚持不懈。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并不难,最难得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还记得那句古语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除了有科学合理的计划、坚定的决心、积极的心态以外,每天对自己的鼓励也能够帮助你坚持。比如,每次完成自己的复习任务之后都要告诉自己“我做到了,我一定可以”,这种自我的肯定能够增强自信,也能够帮助你坚持下来。考研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可能成功。

  最后说一点人生这个大的话题。如果每个人的一生是在完成一幅图画,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这张画还有很大的空间等着你去描绘。年轻人总是愿意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闯,我们也听说很多成功人士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了很多,从事过最不起眼的工作。无论你经历过些什么或是即将经历什么,要记得把握自己的理想或是目标,这就是你人生的主线。每次做出重大选择的时候,问问自己,我还在朝着目标努力吗?每次冒着风险去冲刺、挑战的时候,想一想,我的底线在哪里?人生是有限的,不要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与主线无关的事情上。最后祝所有的2011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无论是否考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创造自己的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