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清华盛开“兄弟花” 两岸将联合培养硕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4:28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杨晨光)两岸清华今年共庆建校百年。4月24日,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代表团团长、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叶铭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北京清华大学一样,新竹清华大学也在24日上午举行百年校庆庆祝大会,两校都互派了代表团参加在两地举行的庆祝大会及文艺演出。”

  “这些天,新竹清华大学的校园里也洋溢着‘过生日’的喜悦之情。”叶铭泉说,“两校同根同源,有相同的校训、校歌,都是一家人,今年既是清华大学创校100周年,也是新竹清华在台建校55周年。和北京一样,学术、文化、体育等各项校庆系列活动正在新竹清华校园内陆续登场。”

  据叶铭泉透露,两岸清华今年将尝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在本校学习2年后,到对方学校学习1年,至少经过3年的学习,拿到两校授予的双学位,首批招收的学生计划在10人左右。叶铭泉说:“相信两校合作必发挥1加1大于2的效果。”

  据了解,两岸清华的合作,近年来迅速开展。双方自2000年首开两岸暑期学生交流先河,自2001年起,双方师生在纳米材料、能源、科技管理、生医科技等领域几乎每年都有共同研讨会。2009年,两校签署学术交流与合作备忘录,于2010年起双方每年编列经费,共同支持由双方教师所共同提出的前瞻性研究计划,实施“两岸清华合作研究计划”。2010年9月,两校达成“建立两岸清华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共识,将成立“两岸清华联合实验室”,在学术研究领域相互合作,发展卓越研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