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考研路上调整心态继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1:32   海天教育

  现在马上要进入五月,在大部分同学按部就班的复习中,有些同学却被考研复习折磨的痛苦不堪。

  小林同学:“其实早就决定考研了,书也买了,但自己还是不够坚定,总在考研和工作之间徘徊。我也知道这样很不好,影响找工作,也影响考研,但就是下不了决心,定不下来,现在自己也很苦恼。”

  彤彤:“我早就打算考研了,也选好了专业,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但需要跨专业考研。虽然是跨专业考研,开始我还是很有信心的。但随着复习的展开,现在越来越不知所措了。因为是跨专业,又不认识这个专业的同学,所以从资料的选择到复习的重点都不太清楚,现在很迷茫,越来越感觉自己考研有点悬。”

  小张:“现在一想到还要坚持到2012年的1月,一想到还要度过这么长时间的苦日子,就感觉特别烦,压力很大。所以平时复习中,我尽量不让自己去想,但有时真的控制不住,特别是看到周围的朋友都愉快的玩耍,自己却要在自习室坚持着,就会很难受。”

  发现在考研初期阶段,考研的学生就已经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些困难和消极的思想很可能使考生在考研路上退缩,下面专家给大家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帮助2012的考研同学。

  第一,小林同学遇到的问题是很多在校考研学生都会遇到的问题,而且这种犹豫不决确实对考研的复习影响不小。针对这些情况,考生首先要静下来,好好想下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如果考研只是为了逃避就业,建议大家还是放弃考研,选择工作。因为工作是早晚要面对的,即便读几年研,还是要面对工作,可能那时找工作的压力更大,所以还不如早日工作,早日收集工作经验。如果是出于梦想、爱好选择考研,那就忘记工作,一心一意对待它。

  第二,跨专业考研的难度确实很大,但并不是完全不可战胜。首先考生要想法设法认识要考专业的读研同学,不管是通过网络、学校拜访还是朋友介绍,总之一定要认识,并多向他们取经。另外,跨专业的考生还要多到网上搜集有关考研的信息,比如心得、经验之类。通过读这些东西,考生会有潜移默化的收获。如果跨专业的考研学生实在找不到读研同学,感觉搜集信息比较浪费时间,就可以选择一家比较好的辅导班,比如海天考研,这样有关考研的信息你都可以轻易得到了。

  第三,考研的过程是一个孤独寂寞的过程,走过这个过程考生要有坚定的毅力,而且还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建议小张同学调整心态,虽然自己还要为考研坚持很长的苦日子,但只要自己每天完成相应的目标,看着自己在一天一天的收获中成长,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另外,当自己潜入烦躁的怪圈后,要告诫自己快乐考研,在长时间的复习后,可以稍微放松下,让自己紧绷是神经得以休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