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师本部一宿舍八姐妹全考上研究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6:40   都市女报
7位舍友庆祝考研成功,唯独缺少去外地旅游的宿舍“老大”杜晓璠。 赵晓明 摄记者 彭博7位舍友庆祝考研成功,唯独缺少去外地旅游的宿舍“老大”杜晓璠。 赵晓明 摄记者 彭博

  同宿舍的8名女生全部考上研究生。日前,考研成绩一经公布,山师本部1号公寓235宿舍成为考研明星宿舍。这8名女生来自该校化学学院07级化工一班。在她们所在的班级,考研成功率约为60%。

  八姐妹喜好“卧谈”

  2007年9月,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齐聚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组成了化学学院07级化工一班。江伟伟、王丽丽、孙利青、马运翠、韩晓彤、杜晓璠、葛杰和赵蓓蓓8名女生,最终走到了一个宿舍。

  真正让8名女孩心贴心走在一起的,是一次敞开心扉的“卧谈”。一天晚上熄灯后,8名女孩躺在床上聊天。从生活习惯到学习经历,再到以后的理想,8名女孩你一言我一语,一直聊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

  从此,“卧谈”成了该宿舍必不可少的集体活动项目。谁有心事,谁的状态不好,都能通过“卧谈”,得到大家的开解和帮助。

  去年1月底,杜晓璠给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的师哥、师姐们打电话,请教考研要点,收集复习资料。这个电话,开启了235宿舍的考研计划。

  在杜晓璠的带动下,宿舍的其他女孩开始一起到山师附近的考研书店买书,一起整理复习资料,一起报考研辅导班。

  大四上学期开始了,由于只有一门课程,235宿舍的8名女孩基本全部进入考研备战状态。每天早上7点前起床,8点到教室,学习至中午12:30。午休后2点继续学习,6点吃晚饭。然后,再从晚上7点学习到10点。

  这张作息表,宿舍的8位姐妹共同遵守,每当有人稍有松懈,立即能得到同伴的提醒。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大家并不会觉得非常累。

  江伟伟作为舍长,除了经常为姐妹们打扫卫生,还要兼顾大家的精神生活。每当见到姐妹们情绪低落,她会主动邀请大家去K歌,好好放松一下。在备战考研的一年中,她多次用这种方法,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

  “带头大姐”功劳最大

  两周前,江伟伟和赵蓓蓓、王丽丽、葛杰、孙利青、马运翠、杜晓璠分别被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福州大学和山东大学录取,考研成功。只有韩晓彤未收到录取通知。“姐妹们都考上了,我为她们高兴。可自己未被录取,总觉得矮人一头,幸好有姐妹们开导我。”韩晓彤说,一周前,她收到了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至此,8名姐妹的考研目标全部实现。

  说起室友一起考研成功的经验,大家一致将功劳记在了杜晓璠的身上。虽然昨天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时,杜晓璠有事去了外地,但丝毫未影响大家对她的评价。“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每年都拿奖学金,还是党员。她是我们的榜样,舍友们都叫她‘璠姐’。”韩晓彤说,等杜晓璠从外地回来,姐妹们会好好吃顿大餐,庆祝考研成功。

  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学院07级化工一班辅导员陈勇告诉记者,该班共有50名学生,根据目前统计,该班近30人考研 成 功 ,考 研 率 约60%,远远高于普通班级 20%-30%的考研率。而同宿舍8名女生同时考研成功,在大学中也很罕见。“学风浓厚,干部带头,是该班学习成绩好的主要原因。”陈勇说,在一个班级中,有一两名学生干部带头学习的情况很常见,但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等所有学生干部都带头学习,并不多见。而07化工一班就是这样,所以整个班级的成绩都很好。班里的团支书还考上了清华大学的法学硕士专业。

  在一个好班级、好宿舍中生活是幸运的,可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个人的努力。235宿舍的8名女孩同时考研成功,让她们深深地记住了宿舍的座右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